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交综

  记者2019年12月31日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将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届时,我省与广西、湖南、江西、福建四省交界处设置的18个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全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全网统一运行。车辆从珠三角上高速,可以一脚油门开到全国各地,不需要在经过省界的时候停车交费。

  通过ETC门架实现“分段计费,分段扣费”

  据统计,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约为2秒,比之前减少了约13秒,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为3秒,比之前减少了26秒,极大提高通行效率,减少有害气体排放,节能减排效果明显,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无需停车,高速收费方式随之有新变化。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高速公路实施分段计费,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通过沿途设立的ETC门架系统分段计算通行费。ETC车辆仍然可以不停车驶入和离开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实现“分段计费,分段扣费”。

  非ETC车辆在驶入高速公路时需在入口收费站领取CPC通行卡,通过ETC门架计算通行费并写入CPC卡中,驶出高速公路时在收费站出口交还CPC卡并交纳全程通行费,实现“分段计费,出口收费”。车辆通过单个ETC门架的收费金额,按其所辖里程和收费标准计算,并按照“四舍五入”规则取整到“分”。ETC车辆分段扣费,交易金额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分段计费,出口合并收费,交易金额取整到“元”。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由于计费模式和计费规则调整,部分车辆的应交通行费额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全国各省均会出现此种情况,这也符合依法公平交费的原则。

  ETC车道费额显示器上仅显示入/出口匝道的通行费用

  需特别注意的是,以往用户进入高速公路走etc车道,或者是走人工车道拿卡,在出口可以看到视频上写清楚多少收费金额。 消费者可以即时了解到对整个收费过程。改变以后,ETC车道费额显示器上仅显示入/出口匝道的通行费用。ETC车辆通过沿途设立的ETC门架系统分段计算并收取通行费,但门架上不显示各段具体收费金额。入/出口收费站代收匝道通行费,并在费额显示器上显示入/出口收费站匝道的通行费用。

  举个例子,当ETC小客车行驶东新高速,从南浦收费站驶入,沙湾收费站驶出,南浦收费站入口车道收取该收费站计费匝道0.127公里的通行费0.18元,沙湾收费站出口车道收取该收费站计费匝道0.506公里的通行费0.30元,南浦-沙湾段主线通行费用通过ETC门架系统分段收取。

  用户如需查询全程通行费用明细,可登录粤通卡APP、小程序或官网96533网站查询具体通行记录和扣费明细。如果ETC用户需要开发票,需到全国统一平台“票根网”用户使用ETC支付通行费的,一般可在4个自然日后通过“收费公路通行费发票服务平台”即“票根”APP、小程序、网站(网址:www.txffp.com)获取电子发票。非ETC车主使用移动支付缴费,可在粤通卡APP(或无感支付小程序)上自行领取电子发票;需要开即时纸质发票的,可以走人工车道通过现金缴费获取。

  ETC单卡用户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关于“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的要求,相关通行费优惠政策将调整为只对ETC车辆实施优惠。单卡用户不再享受相关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ETC车辆95折优惠政策只限于已经办理并安装了车载装置的ETC车辆。省、市属国有交通企业试行的货车粤通卡85折优惠政策,将调整为对办理了粤通卡并经过ETC车道实施不停车交费的货车给予优惠。

  此外,由于门架系统只能识别ETC车辆的身份和车型,并不能识别ETC货车所装载的货物品种。因此,针对特定货物运输的优惠政策,安装ETC车载装置的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和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在通行收费高速公路时,需要采用预约通行的方式,使收费系统提前获知货物信息,才能按相应的优惠费率计(收)费,确保符合条件的车辆顺利享受优惠政策。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考虑到运输企业和货车车主对预约通行方式还需要逐步适应,对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的车辆,设置了半年过渡期。在2020年6月30日前,这些运输车辆,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经出口收费站查验后符合条件的,也可免收车辆通行费。过渡期结束后,运输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和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车辆,通过安装ETC车载装置并预约通行的方式,享受通行费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