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上午,福田区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百余名代表、委员实地走访、调研了福田区两所学校,近距离感受福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来各学校的新面貌、新发展、新变化。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尊众,区政协委员会副主席刘玉新,以及福田区11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据福田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福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校园活动,旨在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了解福田的学校,共同研究探讨学校在建设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福田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建言献策,助力福田教育高质量发展。

  当天,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行先后来到东海实验小学和福民小学调研和考察。

  现场,代表、委员一行在东海实验小学校长徐永红的陪同下观摩了该校模拟联合国社团课,活动中,同学们全英文陈述、辩论,自信十足的风采赢得现场掌声一片。代表、委员们还参观了同学们书画作品和创意手工艺作品,聆听了“东实小讲师”们的特色小课题宣讲,对东海实验小学的学生综合素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随后,代表、委员们还参观了“东实小脚印图书馆”,边走边听取了徐永红关于学校图书馆课程建设的理念、目标等。徐永红表示,学校图书馆是学生的图书馆,学校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喜好入手、以学生发展为目标构建学校图书馆课程,着力培养学生阳光、自信、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在福民小学,代表、委员们一行在该校校长王珂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该校“融合+体验”课程成果展。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书画、手工艺、科技作品,吸引着大家驻足欣赏。参观结束后,福民小学全体师生为大家展示了一台精彩的大型原创戏剧表演——《高山旗帜》,该剧以快闪形式呈现,伴随着学校弦乐团的演奏和走廊上的各班同学的口风琴伴奏,整个福民校园沉浸在歌舞的海洋中。

  师生的表演让代表和委员们充分感受到艺术教育带给孩子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通过质量监测结果应用,遵循美育特点,开展全区艺术教育普及行动,让舞台不再是少数“明星学生”的阵地,让艺术教育惠及所有学生,人人有爱好、个个有特长,用艺术点亮幸福人生。

  人大代表郭晓花表示,通过实地走访,能近距离感受到福田校园近年来的变化,当前校园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无论是特色课程的开设还是艺术展演,都能感受到孩子们在福田读书的幸福感。“未来是人工智能时代,孩子的创新力和创感力的培养格外重要,福田的学校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

  政协委员徐洁认为,东海实验小学和福民小学的素质教育很有特色,自己都被孩子们生动的演绎和创意十足的手工艺作品所感动。另外,徐洁还表示,本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校园”很有意义,不仅展示了福田师生们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将学校的内涵力量全面地呈现出来,让市民更深层次地了解了福田教育。

  会上,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向与会代表、委员汇报了福田教育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相关举措和成果,他表示,福田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全面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田洪明指出当前福田教育面临教育用地不足、学位数量“最紧张”等问题和挑战,面对市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高需求和新期待,福田区采取了“五大领域二十五项创新之举”,在政策突破、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改革、优质均衡发展以及课程改革上发力,全面构建新时代福田教育新生态,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品牌和全国基础教育发展先行示范区。

  现场,福田区政协委员会副主席刘玉新表示,一直以来,福田教育坚持问题为导向,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切实破解阻碍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显著。接下来,希望政协委员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福田教育,积极建言献策,发出正能量之声,汇集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福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尊众表示,希望福田教育继续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高效推进“双十工程”,重点突破“学位紧张”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在落实教育优质均衡、教育改革创新等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高要求、新期待,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希望人大代表们继续关注福田教育发展,广泛深入群众,倾听大家的呼声,积极为教育发声,为福田教育改革工作提出更多更符合民意的建议案,推动民生问题的及时解决。”张尊众说道。

  近年来,福田区深入推进教育惠民,创新实施“双十工程”,建设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和十所永久学校,预计未来新增学位逾3.1万个;在全市率先实现区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午餐午休服务,惠及学生6万余名;成立福田区外国语学校联盟,全国率先打通12年外语课程体系,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际认证的外语课程;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80%。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构建深圳首个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准则、成为首批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验区;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实施“名校+”“联盟+”、城中学校整体提质工程等。

  目前,福田教育上下正全力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建设四大教育示范区,即“区域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示范区、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示范区”,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推动福田教育从外延向内涵发展,从均衡向全面均优迈进。

  (文:颜慧敏)

  审核:祁海婷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