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江南鸾

  “13年前就已经规划了的人行天桥,怎么音讯全无了?”近日,读创/深圳商报接到市民反映,福田区新洲路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自2007年纳入规划以来,多年迟迟未建。

  对此,读创/深圳商报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福田管理局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福田区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已立项,天桥景观设计方案已确认,正在进行深化设计。

  “好事”变“心病”,规划13年的人行天桥迟迟未建

  建人行天桥本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现在却成为了福田区新洲路、商报路片区居民多年的一块心病。

  “2007年听说福田区新洲路与商报路相交处与莲花山公园之间要建一座人行天桥,就把家搬到了新洲路附近,目的就是每天能通过人行天桥去莲花山公园锻炼身体。等了13年,这座人行天桥影子都没有。”1月12日,家住福田区新洲路旁富霖花园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居住在富霖花园、景桦花园、擎天华庭等新洲路、商报路片区小区的居民去莲花山公园很不方便。

  “对于新洲路、商报路片区居民而言,近在咫尺的莲花山公园,需要绕行至新洲路-莲花路路口或新洲路-红荔西路路口,才能到达。不仅路程较长,还要经过机动车繁多的交叉路口。”陈先生强调,对要去莲花山公园锻炼的老人、小孩而言,从新洲路、商报路去莲花山公园的几百米路程危险系数非常高。

  在住福田区新洲路旁擎天华庭小区的王女士看来,从交通便利性的角度而言,建设福田区新洲路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非常有必要。“靠近莲花山公园的新洲路两侧已分别建有公交站台,但两个公交站台的利用率都不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在于两个公交站台之间通行不方便,需要经过交通繁忙的交叉路口。”王女士表示,福田区新洲路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的建成,将极大程度方便新洲路片区居民的交通出行

  相关部门:景观设计方案已确认,正在进行深化设计

  针对市民关心的福田区新洲路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规划建设问题,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福田管理局。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福管理局方面向记者介绍:

  2007年,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组织编制了《特区自行车及人行交通改善规划》,该规划方案在全市共规划新增了58座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其中就包括了在莲花山西门附近,新洲路与商报路相交处拟建商报社人行天桥(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

  2013年,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组织编制了《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全面落实了2007年《特区自行车及人行交通改善规划》,其中也包括了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同时,《深圳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结合现状实际使用需求,将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纳入福田区步行网络规划布局,并建议尽快实施。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福田管理局方面表示,经核查,目前,福田区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已立项。具体建设事宜由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负责。

  近日,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福田区新洲路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新建工程景观设计方案已确认,正在进行深化设计。

  关于福田区新洲路莲花山公园西门人行天桥的建设进度,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