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崔敏  通讯员 焦雪珂 王敏华

  助人为乐本是一种美德,但钟女士没想到,自己的善意之举竟被“有心人士”利用,致其损失三千元。

  2020年1月2日22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宝民派出所报警接到钟女士报警称,当晚在宝安10区麦德龙商场逛街偶遇一名女子求助,对方自称是新加坡人,此次来深圳出差,因手机没有信号向钟女士借手机联系同事。钟女士出于好心,便将手机借于该女子。岂料通话结束后,该女子又称身上没有现金,便与钟女士商量能否兑换三千元现金,让其海外同事通过支付宝转账给钟女士。钟女士通过ATM机提取三千元现金给对方后,该女子给她看了支付宝转账截图,称因海外转账,信息接收会有延迟。因为看过截图,事主并未多疑。然而回到家后,钟女士迟迟未收到转账信息,也无法通过电话联系上该女子,这才发现被骗。

  接到钟女士的报警后,宝民派出所民警钟留勇等人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视频追踪,于1月3日13时许在南山区某宾馆内将涉嫌诈骗女子刘某抓获。据嫌疑人刘某交代,其于2019年12月底来到深圳打工,如今年关将至,自己手头资金不足,便想发“不义之财”回家过节。据悉,当日刘某谎称自己为外籍人士,所谓的支付宝转账截图也是获知钟女士支付宝账号后利用某软件将信息合成的图片。目前,违法嫌疑人刘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宝安警方提醒,年关将至,大家要提高警惕,守好个人财物,平平安安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