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李梦园)记者昨天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获悉:该院自去年12月在全国率先开通“医保全流程线上支付”以来,打通了医保支付“最后一公里”,也缩短了外地患者来深圳就医的距离。

  1月7日,来自福建的两岁孩童优优随爸爸妈妈来深圳旅游。当天下午6点,优优发热半天后突发抽搐,优优爸妈紧急带她到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办理住院。住院期间,优优爸扫码关注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公众号,绑定医院住院移动服务平台,以查询每日费用清单。治疗一结束,优优一家就买好了回家的票,出院时急着赶车回家,由于优优爸担心窗口结算会误车,果断选择医院服务平台微信住院移动结算业务。优优全家回到福建后,在4天后收到北大深圳医院公众号推送的微信办理出院结算消息,优优爸在一分钟内办理完出院结算手续,微信支付补交款项25.66元。医院住院移动结算的开通给优优一家带来极大便利,优优父母连胜称赞。

  据介绍,“医保全流程线上支付”开通后,医保住院患者在北大深圳医院就诊时,通过微信就可进行医保线上支付、电子发票下载,无需再到人工窗口排队缴费。以往,患者出院是由医生开具出院通知后,患者到出院收费处排队,办理相关出院资料审核和结算手续,这个过程一般耗时1个多小时。微信线上结算实现后,住院患者和家属关注北大深圳医院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进行结算。

  通过入院登记预留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登入“我的住院”栏目,绑定社保卡/医保卡。患者出院前,护士会通过微信发送线上结算通知,患者自行确认费用后,在线上进行结算,电子发票同步生成,患者可以自行下载。整个过程均在线上随时随地完成,避免了患者楼上楼下跑动、等候排队,也避免了遗失电子发票的患者重新回医院补打之苦,如果不便,患者还可以到达家中再办理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