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

  作为深圳“新十大文化设施”,深圳美术馆新馆与第二图书馆的建设备受关注。记者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两馆1月17日正式启动桩基工程,计划2023年建成。届时,将建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深圳城市形象的地标性设施。

  ▲两馆效果图

  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项目位于深圳北站商务中心区,是由一个美术馆、一个图书馆和一个介于两者之间的公共广场共同组成的建筑群。美术馆新馆建筑面积65660平方米,设典藏库、各类展厅、报告厅、活动空间及配套功能区;第二图书馆建筑面积71951平方米,设书库中转区、各类综合阅览区、展馆、报告厅及内部配套功能区。

  两馆有哪些设计亮点,建成啥样?市建筑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在设计建设上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为市民提供开放的城市交流客厅和智慧体验,打造城市文化展示空间,进一步提升深圳文化与艺术品味。

  美术馆将成为展示艺术的窗口,推动中国艺术与国际艺术互动与交流的平台。是进行艺术交流与欣赏的基地,面向公众进行审美教育、丰富市民文化的场所,也是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重地。第二图书馆将成为展现深圳文化发展历程与未来建设的窗口,深圳文化、学术交流的平台。

  在空间秩序上,美术馆与图书馆分布于用地内的东侧和西侧,以中国的自然观和仪式感的建筑空间来表达中华文化的博大;在建筑形态上,建筑体量方正,在整体形态上呈相互咬合之势,局部立面细微变化,呈现相得益彰、相互映衬的关系。以抽象的建筑符号和建筑特征表达文化与艺术的相互融合;在开放空间上,建筑以开放的状态,让艺术与书籍走进大众,让公共建筑和城市空间共同营造自由、包容、积极的城市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第二图书馆将拥有国内首个地下智能立体书库,书库内将全程自动化存取书籍,实现图书的高密度储存和高效利用率,为读者提供便利。同时设有大型分拣系统,实现图书高速分拣和精准配送,配合智能立体书库,将发挥第二图书馆文献物流枢纽作用,促进全城文献流动,提升文献服务时效。

  第二图书馆还将建设成为“图书馆之城”的网络数据中心、文献物流中心、联合采编与书目控制中心和数字资源中心,进一步提升全城图书馆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