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文 廖万育/图 通讯员 徐升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30日,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目前,全市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的《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要求果皮箱、玻璃钢塑料垃圾桶、小型垃圾屋等垃圾收集容器,每天消毒剂溶液消毒一次。建立环卫工人每日健康检查制度。

据了解,目前龙岗、南山、宝安、盐田全市四座能源生态园运行情况一切正常。全市垃圾垃圾清运量7222.19吨、处理量7222.19吨,垃圾实现日产日清。记者了解到,全市环卫作业人员普遍了解当前疫情形势,基本都已戴口罩和手套作业,市政道路整洁有序,垃圾中转站,垃圾收集点等整体卫生良好。

根据《指引》,在垃圾及收集容器消毒方面,其中,果皮箱、玻璃钢塑料垃圾桶、小型垃圾屋等垃圾收集容器,每天清理、收集垃圾2次,对垃圾量大的收集点,要随满随清,收集容器每天用水清洗一次,并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消毒一次。此外,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天清理,清理前用含有效氯500mg/L~1000 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扎紧塑料袋口。

 

在垃圾转运站、环卫工具房消毒,《指引》要求,每次作业完成后,用水全面冲洗一次,再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对墙面、地面、站台,压缩装置、周围环境喷洒消毒一次,喷药量为50-300mg/m2。

 

此外,严禁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理系统。尽量减少填埋厂填埋作业面,日覆盖率要达到100%;对焚烧厂垃圾大厅、控制室、作业车辆、进出通道每天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全面喷洒消毒二次,喷药量为50-300mg/m2,或采用含有效氯为1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湿拖;卫生处理厂运送病死禽畜的车辆进出厂区均须用有效氯为1000mg/L~2000mg/L 的含氯消毒剂溶液全面喷洒消毒一次。

 

在对环卫工人的防护方面,《指引》要求,除环卫工人工作时需穿工作服(或防护服),戴口罩、手套,作业完成后,要及时洗手,换洗工作服,保持个人卫生。还需要建立每日健康检查制度,一旦发现职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发现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进行终末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