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陈小凤

  当前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家住光明玉塘街道的16岁的少年却因沉迷网络游戏,在被母亲拒绝给钱充值游戏账号时,竟爬上楼顶欲轻生,所幸被警方安全救下。

  2月12日凌晨0时许,光明公安分局玉塘派出所接张女士报警称:其儿子要跳楼轻生。接报后,玉塘派出所所长易永志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处置,并通知消防部门、120急救中心前往现场。

  抵达现场后,只见一名少年坐在7楼楼顶防护栏边缘,双脚已探向半空,稍有不慎就会坠落。看到这一幕,在场救援人员都十分紧张。由于少年所处位置特殊,救援人员也不敢贸然施救。易永志所长一边组织人员在下楼铺设救生气垫,一边向少年母亲了解缘由,并通过喊话与少年沟通,让其情绪保持稳定。

  经了解,该少年陈某强今年16岁,与母亲陈女士(化名)两人居住在玉塘街道玉律社区。近日,陈某强沉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开始不断向母亲索要钱充值游戏账号。陈女士认为玩游戏耗时又耗钱,拒绝游戏充值并批评了儿子,母子两人因此发生了争吵。一气之下,陈某强冲到了楼顶,并从居住的出租楼8楼楼顶连续跨跳到隔壁相距2米左右的出租楼,最后在一栋7层楼高的出租楼楼顶防护栏边缘坐下。担心孩子做“傻事”,陈女士焦急之下报警求助。

  了解事情缘由后,易永志先说服陈女士满足儿子要求以稳定其情绪,随后将周边警力撤退到暗处减轻其思想压力。易永志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陈某强交流,取得了陈某强的信任,在聊了一个多小时后,易永志关切地给陈某强递上了矿泉水,就在陈某强伸手接过自己递过的矿泉水时,易永志趁机一把将其拉回到安全地带。

  经过教育劝导,陈某强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会听妈妈的话,会找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做,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看着认错的儿子,陈女士自责不已,连连向现场救援人员道谢,并表示会加强与孩子的沟通,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光明警方提醒:青春期的孩子敏感叛逆,在教育过程中要学会与其进行良好的沟通,对孩子进行正确引导,培养孩子抗压能力。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适度游戏益脑,沉迷游戏伤身,请合理安排时间,享受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