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2时54分,G4315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这是我市首趟“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湖北务工人员返深复工专列。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昨天22时54分,G4315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这是我市首趟“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湖北务工人员返深复工专列。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羽洁 摄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李文杰)“终于回来深圳上班啦!”昨天22时54分,G4315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这是我市首趟“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湖北务工人员返深复工专列。副市长艾学峰到深圳北站接站,欢迎首批湖北务工人员返深。

  “非常开心可以回来了,这个漫长的假期终于结束了。”来自龙华博辉特科技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事自动化设计,虽然2月初就开始居家办公,但还是有很多局限。3月16日荆州人社部门就挨个打电话通知,说有专列返深,安排大家做了核酸检测、去社区开了居家证明,用大巴统一接到车站,统一安排专列,有序返回。刘先生一下车,还收到了贴心的小礼包,里面有牛奶、饼干、点心、口罩和酒精喷雾,还有一封暖心的慰问信,信中写着“欢迎您回到深圳温暖的家”。

  据介绍,本次列车始发站为湖北荆州,共接回荆州籍返深返岗人员169人,他们工作在全市64家企业。该批人员均持有湖北健康绿码,到达深圳后,由各区人力资源部门及所在企业直接接回单位,返岗复工。

  截至3月17日,湖北籍未返深务工人员约有14万人。为切实做好“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工作,根据湖北荆州疫情防控形势及粤鄂两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部署,两地人社部门紧密协作,及时制定返深人员个人防疫健康管理措施和接返工作方案。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接下来,深圳人社部门将切实扛起责任,主动作为,把“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湖北务工人员入深返岗各环节抓实抓细抓好。

  据了解,此前,为解决企业缺工问题,市人社局先后赴贵州、云南、河南、四川、广西等劳务输出大省区开展深度劳务对接并协调开行专列,会同各区组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深返岗服务。截至3月18日,全市采用专车专列形式共接回员工16703人,其中河南郑州专列已开行3趟,接回员工1580人。同时,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机制,市人社局重点对接广西融安、三江、融水3县,将劳务输出任务分解至各乡镇,有效提高劳务对接效率,目前已有6万名广西贫困劳动力返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