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民警“全副武装”开展查验工作。▲边检民警“全副武装”开展查验工作。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3月18日晚,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明确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及时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查机制。深圳湾口岸作为目前深港间唯一正常开放的陆路通道,疫情发生以后,相关部门检疫防控工作如何开展?深晚记者于3月19日实地走访,并咨询海关、边检等部门,了解其举措。

  海关: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

  在深圳湾口岸,深晚记者看到,现场秩序井然,查验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入境旅客须向海关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并测量体温;从国外(含经香港、澳门机场中转)经深圳湾口岸入境的中国籍旅客在海关、边检放行后,需要到深圳湾口岸联检楼入境大厅出口一侧的转运点,由专人区分居住地后,再由专车送往指定的地点做进一步健康监测和送达目的地等后续管理服务。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海关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三查”即严格落实100%健康申报要求;全面开展体温检测筛查;在测温通道等旅客集中区域实施医学巡查。“三排”是对有境外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居史或接触史的人员,100%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实施医学排查,或进一步采样检测排查等措施。“一转运”指对排查发现的各类人员,通过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全部转医院隔离诊治或转送地方进行医学观察。

  边检:所有入境人员分流入境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圳湾边检站充分发挥边检职能作用,加强与海关、卫健委等部门的紧密配合,加强入境检查、询问核查,配合海关做好防止疫情通过出入境渠道输入传播工作。

  目前,深圳湾口岸目前对所有入境人员分三类进行分流入境。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或密切接触人员将在工作人员协助下,由120急救车送往医院,实现入境后境内零接触;持香港证件人员在确认过往14天没有国外旅居史且无症状可直接通关;持护照的旅客则在入境厅由专人指引,进行更细致的快速分流,做到严防境外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