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龙岗区法院先后对 4 宗涉家庭暴力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以犯故意伤害罪分别判处 4 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到拘役五个月不等刑罚。疫情期间,家是最温暖的港湾,可总有人因家庭琐事家暴妻儿。办案法官热切呼吁,疫情之下亲情尤显珍贵,坚决依法抵制家暴,当家暴受害人及其亲友面对家庭暴力应大声拒绝、设法寻求救助,并及时报警。

  龙岗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徐某与被害人丁某为同居关系。2019 年 10 月 5 日晚,徐某在家中饮酒后见丁某未回,出门找到女友双方发生争执。徐某用手击打丁某头颈部,又强行阻止她离开,导致丁某摔倒在地头部受伤。经鉴定,丁某的伤情为轻伤一级。法院查明,被告人徐某曾于 2006 年、2016 年分别因犯破坏电力设备罪和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此次犯故意伤害罪,同时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的从轻处罚情节与累犯的从重处罚情节,遂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2019 年 10 月 24 日晚,被告人廖某因认为母亲辅导儿子的功课不符合其本人心意,对其母、其子同时施以殴打,随后又打电话叫来前妻,抓住她的头发,用拳头、皮带、伸缩棍等进行殴打,致其多处受伤。廖某当晚即被民警抓获。经鉴定,廖某前妻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法院另查明,案发后廖某家属代为垫付被害人住院期间医疗费、护工费等。鉴于廖某具有归案后如实供述、认罪认罚、部分赔偿被害人的从轻处罚情节,龙岗法院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

  被告人和某与黄某是夫妻关系,两人不和已分居。和某多次发送短信辱骂、威胁黄某。2019 年 12 月 3 日清早,和某在路上拦住往工厂上班的黄某,用随身携带的刀具捅刺黄某背、胸,导致黄某多处受伤,经鉴定为轻伤二级。鉴于和某具有如实供述、认罪认罚的从轻处罚情节,龙岗法院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个月。

  被告人程某与被害人胡某是夫妻关系,已因离婚争端分居。2019 年 10 月,胡某找到程某讨论财产分割问题。双方发生激烈争吵进而相互打斗,造成程某轻微伤、胡某轻伤二级。案发后,程某自首,如实供述其罪行,并赔偿胡某损失人民币 10 万元,取得胡某谅解。龙岗法院对程某依法予以从轻处罚,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拘役五个月。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