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疫情进一步蔓延,境外输入风险加大。读特记者3月25日来到宝安国际机场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外发现,并无境外旅客从该大厅走出。与深圳湾口岸入境厅S形队伍不同的是,机场整个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都显得空空荡荡。

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

  3月25日13时许,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外的到达信息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公益广告,没有到达信息显示,门口有几名工作人员在执勤,其中一人称:“大概一个星期前就不从这个大厅出来了。”据了解,所有旅客和机组人员在入境前均会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办理入境手续并进行核酸检测,确认没有问题后才可以转运离开。此外,问询台的工作人员称,入境旅客不会来到大厅,亲友也不必来机场迎接。在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一侧的麦当劳餐厅,店员告诉记者,最近食客非常少,基本只有机场的工作人员前来用餐。

  随后,记者从深圳机场集团官网到港航班查询到,3月25日从境外抵深的航班仅10架次左右,其中大部分为顺丰、联合包裹服务等货运航班,无重点疫区国家的客运航班。在“飞常准”APP,出发地在国外城市、目的地为深圳的航班多为取消或提前取消状态。此外,记者在相关机票购买平台看到,国外城市入境深圳大部分需在上海中转,中转消耗时间较多。

国内到达大厅国内到达大厅

  一楼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正对面的一处斜坡通往二楼的国内到达大厅,在两个楼层的交汇处,二楼人来人往,斜坡处显得格外空旷。记者在人群中发现,口罩是抵深旅客的“标配”,未见戴护目镜和着防护服的旅客。在国内到达大厅,还有一些接亲友的人员,一旁的显示屏显示,计划在12时35分至15时45分到达的航班共有66架次。

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到达信息显示屏国际/港澳台到达大厅到达信息显示屏

  “来之前听说很多国外的航班都取消了,回深圳前就只准备了几个口罩。”在国内疫情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从合肥出发的高女士此次返深没有做过多防护,“国内很多地方现在都是低风险区,做好基本防护就可以吧。”据多家媒体报道,全球逾60国进入紧急状态,部分国家采取“封国”或“封城”措施,国际航线也被暂停。据了解,深航深圳始发国际航班也将在4月起停航。

大量境外城市抵深航班已取消大量境外城市抵深航班已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