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22 日,深圳晚报头版刊发的一张照片在深圳人的朋友圈中刷屏。照片中,一名医生带着 3 名坐在轮椅上的患者,面朝窗外,医生俯下身与其中一名患者交谈。

刷屏的 “ 暖阳 ” 照刷屏的 “ 暖阳 ” 照

  暖阳洒在她们的脸上,中间的患者拿着手机与家人视频,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线,画面温馨而充满希望。

  照片中穿着厚厚防护服的人,名叫李旭,是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

  这张照片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深晚九点档找到了李旭医生,了解一线重症医生最真实的状态。

  在 ICU 中,李旭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危重症的患者。因为危重症患者随时会有突发状况,所以只要是在病房中,李旭都会神经紧绷地关注每一个患者的身体状况。

  虽然对治疗工作很较真,但面对患者,李旭却是个十足的 “ 暖男 ”。

  市三院重症监护室分为北区和南区,南区是危重症病人,北区是重症病人。北区不朝阳,长期看不到阳光。在李旭团队的治疗下,部分危重症患者转为重症患者后,便会交由其他医生负责。

  即便不再主管这些病人,但对李旭来说,他对患者是有感情的,在空暇时间,他依然会去到北区,看望那些 “ 老朋友 ”,陪他们聊聊天,做做物理功能锻炼,“ 治疗仪器是冰冷的,但人心是温暖的,这样他们的心情也会好一些。” 李旭说。

李旭为患者做物理功能锻炼李旭为患者做物理功能锻炼

  2 月 28 日,李旭发现当天的夕阳特别美,一下便想到了北区的几位病人。

  “ 重症病人持续在监护室里治疗,每天看到的是穿防护服的医生和护士,听到的是监护仪报警的声音,他们需要看一些有生机的东西。” 于是,他立即对病人状态进行评估,征得患者本人同意,同时联系护理人员做好氧气瓶、鼻导管等全方位保障后,带着他们来到南区的走廊上。此时,夕阳正好。

市三院重症监护室南区的夕阳市三院重症监护室南区的夕阳

  “ 我没有想过同事无意中拍摄的这张照片会被这么多人看到。” 李旭说,他只记得三名患者看到夕阳后喜悦的笑容。

  在市三院支援的 48 天里,李旭团队已成功将 7 名患者由危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为 98 名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有患者在离开前问李旭:“ 李医生,我出院后能不能去医院找你?” 李旭大笑:“ 我希望你再也不用见到我。”

  因为常年在 ICU 工作,经常要面对病人的生离死别。面对工作压力,他有自己的 “ 解药 ” ——听音乐。

在一线抗疫的日子,李旭用音乐释放压力在一线抗疫的日子,李旭用音乐释放压力

  李旭 1.81 米的个头,偏瘦的身体显得有些文静内敛。如果他不说话,你可能真不知道他是一个东北人,就像没听过他 “ 安利 ” 音乐,你不会发现他是个摇滚青年。

  在这个用手机听歌方便快捷还免费的年代,李旭喜欢精心挑选自己喜欢的专辑,专门买来老式磁带播放机和音响;在闲暇时间播放各种各样的音乐,摇滚、流行、民谣、布鲁斯 ……

  不仅如此,李旭在深圳独立音乐圈还是个小有名气的 DJ,他在有空的时候会去深圳华侨城的旧天堂书店参加书店举办的打碟活动,为听众推荐自己珍藏的音乐,分享自己听音乐时的感受。

生活中的李旭在旧天堂书店打碟生活中的李旭在旧天堂书店打碟

  他说,做医生是他活下去的必备 “ 药 ” ,而音乐就是他用来排毒的 “ 解药 ”,二者缺一不可。他希望有天,他治疗出院的患者能听到他推荐的音乐,为他们舒缓心理,用音乐来疗愈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