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上世纪 80 年代,深圳湾和红树林片区有很多珍禽栖息,90 年代初还能偶尔看到,现在几乎是没有了。90 年代初,可以看到上百只白鹳,大概是 90 年代后期白鹳就不来了。还有鹈鹕,原来在红树林有大群的鹈鹕,现在则是偶尔才能遇到。” 生物学研究员、林业高级工程师王勇军上世纪 90 年代初来到深圳,进行红树林生态区的保护和研究。他几乎见证了整个深圳湾片区和红树林保护区的发展。

  对于昨日引发市民网友热议的《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今天,有不少专家学者、政协委员也加入了这场讨论,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也表达了关于工程可能带来生态环境影响的担忧。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领域专家熊杨:

  报告缺乏对环境系统的评价

▲熊杨。(受访者供图)▲熊杨。(受访者供图)

  由于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涉及到大量的海底清淤问题,深晚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深圳市市政工程咨询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领域专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给水排水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 “ 深圳民间河长 ” 项目总顾问熊杨。

  熊杨认为,在市交通局公示的报告中,没有看到对工程周边整体的生态环境系统评估报告,只是做了航道疏浚工程方面的评估,这是不完整的。涉及海底淤泥的施工部分,熊杨表示,没有看到对海底淤泥清淤的性状分析和清挖高度报告,而海底清淤是施工的一个关键部分。

  “ 公示报告中提到,深圳湾海底淤泥里有一些金属成分,疏浚航道就要把这些淤泥清走,如何处理呢?报告中没有提。” 熊杨作为排水专家给出了建议,“ 淤泥和泥沙的处理方式不同,要疏浚,首先要对海底的淤泥做出全面的性状分析。淤泥不可能‘连汤带水’转移,如果要对其进行化学脱水转移,那么脱水后的化学物质连着海水一起流入海湾,会造成多大的污染?我们不知道。如果不对淤泥脱水,进行带水作业,势必搅动海底的淤泥,深圳湾的海底至少会在施工期内变得黑臭。扰动底泥,也会破坏海底的底栖生物,打破整个生态链的平衡。”

  此外,对有环保志愿者提出的生态环境红线部分的争议,熊杨表示,由于市民无法进入保护区范围,所以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核实,回应市民。

  生物学研究员、林业高级工程师王勇军:

  新挖新建航道需做全面环评

▲王勇军。(受访者供图)▲王勇军。(受访者供图)

  公示中提到,航道疏浚一期工程规划至人才公园,二期拟延伸至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周边鸟类生存会受到该工程的影响吗?深圳红树林生态研究专家、生物学研究员、林业高级工程师王勇军认为,航道开挖工程不可避免会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这些影响需要认真评估。

  王勇军认为,专家市民对该工程的争议点在于离开老航道向北至人才公园 4 公里多的新挖、新建新航道段的建设,和新开发、新延长的旅游航线运营,对现有深圳湾水鸟生态的影响。“ 一个项目不能拆分环评,该项目带来的不只是施工,还有环境的影响。该工程完成后的航道运行对深圳湾湿地生态系统的破坏性影响需要认真评估。”

  王勇军表示,深圳湾的生态系统是个整体,包括福田红树林湿地和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而公示的航道疏浚实际上是新挖新建,属于新建项目,对环境的影响没有疏浚这么简单,应该完整的包括福田红树林湿地和香港米埔湿地的环境评估。

  “ 一方面,公示的航道疏浚宽度 120 米,面积为 48 公顷,施工扰动宽度达到 300 米,扰动面积达 120 公顷。意味着将直接较大面积的破坏滩涂。滩涂是底栖动物的生存环境,滩涂收到破坏,直接影响鸟类的食源,深圳湾的生态承载力会显著降低,危害目前的生态系统功能。同时,施工期间造成的深圳湾水质污染也会对红树林的幼苗生长带来影响。另一方面,新航线游船的运营也将对项目区域的水鸟栖息、觅食、迁徙和迁移带来永久性影响。” 王勇军说。

  王勇军告诉记者,深圳湾是东半球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每年数十万只水鸟会路过深圳湾红树林湿地或在此越冬。“ 水鸟为什么会来?因为红树林湿地有完整的生物链和生态系统。这些水鸟中,有很多种类属于濒危物种,比如黑脸琵鹭,还有大量的鸬鹚、野鸭、鸻鹬类的候鸟。这里一旦开通新游览航线,将对鸟类的栖息、迁移、觅食造成严重影响。”

  那么,一旦航线开通,对候鸟具体将产生哪些影响呢?王勇军向记者介绍,在深圳湾迁徙的珍稀水鸟中,多为环境指标物种,对人类的活动十分敏感,容易被移动的船只惊扰。所以一般出现在人类活动足迹少的地方,也多属于濒危物种,比如黑脸琵鹭等等。“ 这些鸟类出现得越多,说明该地的自然环境越好。如果不断有游船在附近移动,就会影响鸟类的栖息,候鸟的觅食和生存空间缩小,鸟儿将被迫寻找新的越冬地,这些珍稀水鸟很可能因此销声匿迹,同时对经常在此地栖息觅食的水鸟产生影响,比如鸬鹚、野鸭等水鸟,对深圳本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王勇军告诉记者,作为东半球鸟类南北迁徙重要的湿地和保护地,深圳湾对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保护都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全球湿地越来越少的情况下。“ 我觉得对现有的生态湿地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加以保护,因此我们要加快推进深圳湾深圳一侧红树林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为子孙后代造福。如今的深圳一定要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进行经济开发。”

  市政协委员李毅:

  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关部门欠缺考量

▲李毅。(资料图片)▲李毅。(资料图片)

  对于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发问:“ 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有关部门在此事的考量上不够。大动干戈疏浚航道,带来的生态风险有关部门是否有考虑到?”

  李毅谈到,深圳湾的另一半是国际级保护湿地米埔湿地,疏浚航道,翻出深圳湾的底泥,流动的水体势必会带来环境影响。一旦影响到对面的国际湿地米埔,该如何解决?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应该考虑到国际形象。“ 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不仅要考虑自己,也要考虑别人,不仅要考虑现在,还要考虑未来。水是流动的,不是固定的,就算工程在红线保护区外,水体流动带来的影响如何评估?”

  同时,李毅提到更严重的问题:“ 深圳目前的发展,是不是一定要用到自然环境资源?深圳能不能给后代子孙留碗饭吃?

  米埔保护区总监文贤继:

  报告中缺乏对鸟类生存环境影响的评估,有待商榷

▲米埔自然保护区内的候鸟种群。(资料图片)▲米埔自然保护区内的候鸟种群。(资料图片)

  报告中提到的深圳湾属于深港两地共同拥有的一个生态系统,在深圳一侧有红树林生态自然保护区,在香港一侧有米埔自然保护区。有生物专家表示,无论哪一侧的生态环境发生改变,都可能会对另一侧的生态环境有影响。为此,深晚记者专门采访了米埔自然保护区总监文贤继。

  文贤继表示,该份报告缺乏工程对整个深圳湾鸟类生存环境影响的评估。他认为,无论是深圳一侧的红树林保护区,还是香港一侧的米埔保护区,都属于湾区的同一个生态系统,是许多候鸟越冬的栖息地。如果要在湾区内开展工程,不仅仅要对工程本身进行评估,还需要对周边环境的生态影响作出详细的评估。

  “ 深圳湾是水鸟重要的栖息地,在国际国内都有极为重要生态价值。在这样的湿地搞开辟航道的工程,如果缺乏对水鸟及其周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一定是有待商榷的。” 文贤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