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3 日,深圳市教育局召开 2020 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解读的新闻通气会。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深圳中考原则上安排在高考之后举行,但具体考试时间以及报名时间还在研究中。此外,今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 动真格 ”,市教育局明确,义务教育特长生今年招生全面清零,同时取消高中直升生。

  会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姚一勤表示,与以往相比,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提出 11 条硬措施:

  一、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 动真格 ”。

  二、义务教育特长生今年招生清零。

  三、全面取消高中直升生,即保送生。

  四、面向全区招生且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摇号录取。

  五、对违规招生 “ 零容忍 ”,例如 “ 掐尖 ”“ 对点 ” 招生等。

  六、今年高中阶段自主招生工作实行全市统筹。

  七、今年基本消除 “ 大班额 ” 现象。

  八、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 95% 以上。

  九、落实特殊类子女入学政策,实行制度性安排,此项包括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十、缩小合法二胎和独生子女上学的计生积分分值。

  十一、招生文件政策落地,全市中小学要依法依规进行招生工作,若违反官方招生文件的规定将对学校问责。

  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