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 日中午 12 时,2020 年南海伏季休渔正式开始,长达 107 天,将于 8 月 16 日 12 时结束。今年深圳在册渔船总数 1526 艘,应休渔船数 1146 艘(其中港澳流动应休渔船数 638 艘),免休渔船数 380 艘。

  据介绍,今年南海休渔海域为广东省管辖的北纬 12 度至 “ 闽粤海域交界线 ” 的南海海域(含北部湾)。伏季休渔期间,除钓具以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均在休渔作业类型范围内。

  记者在深圳蛇口渔港看到,不少应休渔船已早早回港停泊,并插上了带有 “ 休渔 ” 字样的红旗。渔民们正忙着打扫卫生,清洗渔具。从事渔运生意 20 余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船也在这次的休渔船范围内,平常主要从珠江口的渔船上收海鲜货,运输到深圳渔港销售。疫情防控和休渔期间,他们将继续配合执法部门做好渔民渔船的防疫工作。

▲执法艇巡逻▲执法艇巡逻

  

  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方面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做好日常休渔工作,还将协同辖区政府、公安、海警、出入境管理部门,以渔港码头联合防疫检查点为依托,严格执行回港休渔的流动渔民、内地渔工有序上岸的疫情防控实施细则,全力做好深圳休渔期间海上渔船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工作,确保休渔和防疫两不误。

 ▲流动渔船渔民上岸进行核酸检测 ▲流动渔船渔民上岸进行核酸检测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 摄影 杨少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