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公安分局侦破一起架设 GOIP 设备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抓获 7 名犯罪嫌疑人。

  4 月 22 日晚,龙华公安分局反诈攻坚队接到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线索,发现辖区内存在一个绑定了多个手机号码的 GOIP 设备窝点,可能涉及多起全国各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且这些号码仍在持续作案。

  龙华公安分局反诈攻坚队接到线索后联合观澜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一天一夜分析研判,发现这个犯罪团伙专门在深圳安放 GOIP 设备,以便帮助境外的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4 月 23 日晚,在深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市局刑警支队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在龙华区龙华街道某酒店停车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段某(男,23 岁)等六人,缴获作案车辆一部。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经警方审讯发现,因深圳城中村信号不好,段某之前已让手下甘某转移部分设备回江西吉安。专案组马不停蹄,连夜奔袭 600 多公里历时 6 个多小时赶往江西吉安。4 月 24 日早上 7 时许,专案组在吉安某酒店内将嫌疑人甘某 ( 男,29 岁 ) 抓获,并缴获 GOIP 设备两台,作案电话卡一批。

  诈骗分子在境外拨打诈骗电话,受害者接到电话却显示来源地是本地,这通过一台 GOIP 设备便能实现。什么是 “GOIP” 设备?GOIP 设备是一种具备多条线路并可配备多个手机 SIM 卡卡槽,支持手机电话卡接入并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实现数百个手机号同时通话的设备。

  目前,段某、甘某等 2 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