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大鹏警方经缜密侦查,打掉一利用裸聊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缴获作案手机300余部,初步核实案件20余宗,涉案金额达人民币100余万元。

  2019年8月13日,大鹏公安分局接事主陈某报警称,其在网络聊天工具上与一陌生女子进行裸聊后,被对方以发布其不雅视频为由敲诈人民币9000元。大鹏警方经深入调查,基本查明以周某、陈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裸聊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

  据了解,该团伙主要以网络聊天交友工具为平台,先以女性身份散布诱惑性内容吸引受害人关注,在添加好友后邀请对方点击伪装成聊天工具的木马程序进行裸聊,随后通过后台录制受害人不雅视频,并套取其手机通讯录,以将裸聊视频发送给通讯录亲朋好友为要挟,实施敲诈勒索。由于受害人害怕裸聊视频外泄,面对敲诈勒索往往选择妥协退让,不少人在打款后仍被以各种手段继续敲诈。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信息发布、网聊操盘、威胁恐吓和赃款转移。

  随着该案侦办工作不断深入,收网时机逐渐成熟。2020年5月9日,在市局相关警种配合下,大鹏警方兵分三路展开收网行动,分别于广东省深圳市、佛山市和江西省赣州市将以周某、陈某为首的3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网络交友应谨慎,网络聊天应做到洁身自好,不点击陌生链接和不明程序,绿色上网,远离网络不良行为。一旦遭遇网络诈骗及敲诈勒索,应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