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女士家阳台上被套上竹篮的鸟巢陈女士家阳台上被套上竹篮的鸟巢
3颗鸟蛋已被孵化成小鸟3颗鸟蛋已被孵化成小鸟

  居家抗疫的生活多少有些单调,市民陈女士一家的单调生活,却因为阳台里的几位“新成员”,增添了许多色彩。

  5月初,尽管有5天小长假,但谨慎小心的陈女士没有出游,依然选择和家人一起居家抗疫。陈女士居住在罗湖区太白路中华花园,家中阳台上种了一株葡萄。小长假期间,陈女士偶然发现一对小鸟总是在葡萄藤上起起落落。起初,她和家人并没太在意。几天之后,她发现葡萄藤上居然多了一个鸟巢,鸟巢里居然还有三颗鸟蛋。她很兴奋,家人也高兴极了。

  “装个摄像头吧,这样可以更好地观察我们家的‘新成员’。”陈女士的提议,得到了家人的赞成。5月8日,她在鸟巢外装了一个摄像头。正在上初中的一双儿女,自打鸟儿筑巢,就不时往阳台跑。自从装上监控,每天上完网课后,他们都会拿着手机观看监控视频,关注它们的情况,焦急地盼望小鸟的出生。

  经过几天“漫长”的等待,在鸟妈妈和鸟爸爸的轮番孵化下,5月15日,两只小鸟终于破壳而出,几天后,第三只小鸟也姗姗来迟。

  看着毛茸茸的鸟宝宝,陈女士一家人的心都被融化了,他们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这些家里的“新成员”。为了不打扰它们,陈女士将阳台上的杂物都移开了,晾晒衣物的场所也改在了楼顶,就连说话的声音都降低了很多。

  这几天,深圳风雨天气较为频繁。为防止鸟巢被风吹毁,陈女士又在其外面,套上了一只竹篮。

  鸟宝宝的诞生,给陈女士一家带来了许多欢乐,特别是她的儿女。已经返校的他们,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去看鸟宝宝。他们的同学听说这件事儿后,也非常羡慕。而左邻右舍的小朋友,更是嚷着要来他们家看小鸟。

  陈女士也不时地把这些“新成员”的近况发到微信朋友圈,获得了许多点赞。她也正是在朋友圈中得知,这些鸟儿是白头鹎,是一种喜欢吃害虫的农林益鸟。

  现在,鸟爸爸和鸟妈妈仍然每天在捉虫喂食鸟宝宝。而鸟宝宝也在父母的喂食下渐渐长大。将来,它们或许会继续在这里安家,或许会另觅居所。但无论怎样,它们和陈女士一家共同经历的日子,将注定成为后者居家抗疫生活中美妙而又难忘的记忆。

  新闻辞典

  白头鹎,又名白头翁,是雀形目鹎科的小型鸟类。额至头顶黑色,两眼上方至后枕白色,形成一白色枕环,腹白色具黄绿色纵纹。性活泼、不甚畏人。白头鹎吃大量的农林业害虫,是农林益鸟之一。2012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