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车是老深圳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中巴车是老深圳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许多深圳人对“招手即停”的中巴车印象深刻。▲许多深圳人对“招手即停”的中巴车印象深刻。
▲中巴车给深圳许多老屋村带来方便。 ▲中巴车给深圳许多老屋村带来方便。
◀当年的华强北还不是步行街,许多中巴车在这条路上奔跑。 ◀当年的华强北还不是步行街,许多中巴车在这条路上奔跑。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文/图

  虽然中巴车早已退出深圳运营市场。但是,中巴车是老深圳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从1989年筹建特区首条中巴车线,到2006年中巴车全面退出特区内。17年来,深圳中巴车从仅有的几条线,发展到高峰时期的100多条线。中巴车让市民出行非常方便。

  “招手即停”是最深记忆。中巴车当时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老深圳人对中巴车都有难忘的故事。秦先生是1997年来到深圳创业,回忆起乘坐中巴车时代记忆犹新。他是一名业务员,天天要外出跑业务,中巴车是主要代步工具,让他最难忘的就是中巴车“招手即停”的便利。秦先生说:“我跑业务经常是手提许多东西,在路边一招手中巴车就停在面前。”

  中巴车的出现给深圳许多老屋村带来方便,村内道路窄小,大巴车进不去中巴车可以进,一些新建屋村较为偏远,乘客不多,开通大巴车经营成本高。大巴车发车运营时间短,但中巴车实行早6晚10,甚至到晚上12时。晚上大巴车收班之后,中巴车是最经济最快捷的交通工具。

  深圳2006年6月30日正式取消原特区内中巴车服务。原因是中巴车严重影响深圳的交通秩序,特别是许多中巴车为争乘客而超速,变相过红灯、超载等问题严重;中巴车的载客量少,没有公共汽车的载客量多;许多中巴车的车况存在诸多安全问题等。

  “生死时速”也是记忆犹新。中巴车为了抢客,快跑急停是常有的事,大街小巷都是乱窜的中巴车,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乘客都有心惊肉跳的经历。

  当时,中巴车的出现拓宽了公交的资金渠道和运作模式,解决了市民的出行难。可以说,中巴车是深圳公交发展的创新,也是一个缩影。

  目前,深圳正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