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6月1日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每年6月到10月之间,是深圳的旅游旺季,但在大小梅沙的海滩却有一些人,趁一些游客下海游泳、拍照,伺机实施盗窃,这些人有一个绰号——沙滩老鼠,深圳警方提醒市民,在海边游玩时,请将物品随身携带,如遭遇盗窃,请及时报警。

  据了解,针对“沙滩老鼠”盗窃,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梅沙派出所搭建“社区警务网”,在大、小梅沙海滨公园设立警务室,每天派出民警驻点工作。同时还安排民警在沙滩上巡逻。在游客较多、治安情况复杂的地方,还增设安保执勤点和流动警务车,快速处置报警求助。目前,“沙滩老鼠”有所收敛,不敢轻易动手进行盗窃了。

  为提升打击防控效果,联合各部门组建“治安联防网”,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梅沙派出所辖区有7公里长海岸线,而派出所只有26名民警,高峰期沙滩上白天人流量可达10万多,而且露营过夜的游客也有很多。尤其是在“五一”“暑假”“十一”旅游高峰期间,全所有限的警力满负荷运转,民警值班不补休,已经成为了该所的常态。

  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梅沙派出所联合街道综治、安监部门,整合大、小梅沙海滨公园管理处、物业保安、社区工作人员等社会力量,组建起了千余人的治安联防队伍,同时还在高峰时期联合武警机动大队开展军警联勤巡逻。

  梅沙派出所还大力推进公共视频系统建设,建立24小时“视频防控网”,虽然很多“沙滩老鼠”都在警方加大打击防控力度之后,就此收手,可仍旧还有一些不法分子顶风作案,甚至耍一些小手段,将赃物藏在沙滩角落或者干脆挖个沙坑埋起来,等到游客散去后,再把赃物挖出取走。

  目前,海滨公园“沙滩老鼠”基本绝迹,盗抢类侵财案件数也在下降。

  深圳警方提醒市民:在海边游玩时,请将物品随身携带。不能携带的物品,要寄存在海边的物品寄存点。如果遭遇盗窃,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