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人在家中坐,雷从窗外来。6月6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西乡流塘社区一女子在家中遭雷击事件,给雷暴天气安全问题敲响警钟。为何在家中会被雷击?小区是否做好了防雷设施?到底是什么东西引来了雷电?6月9日,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联系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了解情况。西乡街道流塘社区工作站相关人员介绍,据调查,目前初步推测为雷电击中挡雨棚后,引起的球状闪电(俗称“滚地雷”)随气流进屋形成的冲击波引发的事故。

  事件回顾:

  女子在家遭雷电击伤

  6月6日下午,深圳雷雨交加。当天下午4时30分左右,周女士和家人买完菜后回到家中。刚进入厨房准备将菜放下。没想到一道强闪电击中厨房挡雨棚后,形成一个火球,击碎窗户玻璃窜进了厨房,之后沿路冲向客厅大门,最终将大门冲塌。

  事故造成住户周女士近40%皮肤烧伤;周女士小女儿腿部、眉毛和头发也被热浪灼伤和烤焦;房屋大门被冲塌,室内门帘等部分用品有灼烧痕迹。

  读创/深圳商报6月8日《深圳一女子在家中被雷电击伤 全市4天录得闪电5200多次》一文对此事经过进行了详细报道。详情可点击链接:https://appdetail.netwin.cn/web/2020/06/78aa3b842dc56e8387918215eaafef35.html

事发现场的灼烧痕迹。事发现场的灼烧痕迹。

  事发楼栋用电和防雷均符合安全标准

  流塘社区工作站宣传委员蔡女士介绍,事发后流塘社区工作站三防办迅速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经现场调查核实,事发的房屋为新雄实业公司综合楼,由新雄实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

  经现场勘查和查阅报告,该楼栋消防用电符合安全标准,同时园区内房屋也均安装了防雷装置。蔡女士介绍,新雄实业公司于2017年5月聘请了深圳市安智电气消防安全监测有限公司的专家对事发房屋的防雷装置进行了整体检测。首次检测并未通过要求,检测机构针对不符合标准的项目,提出了整改意见。新雄实业公司根据整改意见限期进行了整改,并于2017年12月通过了复检,也拿到了《建筑防雷装置检测复检报告》。

  雷电击中挡雨棚引发球状闪电

  安装了防雷装置且检测合格,房屋消防用电也符合安全标准,为何还会发生雷电伤人事件?是否与居民反映的厨房铁皮挡雨装置有关?蔡女士表示,目前初步推测为雷电击中挡雨棚后,引起的球状闪电随气流进屋形成的冲击波引发的事故。

  为何雷电在击中挡雨棚后会产生球状闪电?是否与挡雨棚材质有关?蔡女士表示,事发楼栋的窗户都是传统的不锈钢护栏加铁皮挡雨棚的配置,深圳很多老小区也大都是这样的配置。对于球状闪电的成因以及铁皮挡雨棚是否会引来雷击,还需要专业人士进一步调查和论证。

  她表示,日前市里也已经成立了调查组,就此事进行全面调查。下一步,流塘社区工作站将继续跟进此事,社区人民调解等工作人员也会主动介入,协助住户和业主等做好理赔等相关事宜,引导各方妥善处理。同时,将组织工作人员开展辖区建筑防雷装置检查,并加大防雷科普宣传力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