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设置“道路客运招呼站”,方便旅客就近在公交站、工业园、大专院校等具备条件的地方上下车。深圳拟设置“道路客运招呼站”,方便旅客就近在公交站、工业园、大专院校等具备条件的地方上下车。

  [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日常乘坐长途大巴,为了方便省事,许多人喜欢就近在汽车站外上下车,但这种方式却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没有安检,个别司机可能违规运营,超员超载等。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满足需求,同时规范长途汽车站外上下客,深圳拟设置“道路客运招呼站”,方便旅客就近在公交站、工业园、大专院校等具备条件的地方上下客,并拟定了《深圳市道路客运招呼站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规范》)。

  据介绍,道路客运招呼站是指具有明显候车标志,为途经道路客运车辆提供旅客上下车服务功能的站点。招呼站属于客运站的一种,但不同于等级客运站或简易站。

  《管理规范》要求,招呼站的设置应当结合客运站点布局,遵循客流聚集、交通便利,客运站周边不设点、依线设点、站点共享等原则,并满足城市规划、市容环境、社会治安等综合整治方面要求。其选址以具备停靠条件的公交站点、酒店、购物中心(广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大专院校为主。且同时满足4个具体要求:拥有至少1个客车停车位;设置明显标识;配备与生产经营相适应的管理人员及必要的安检、消防、反恐、视频监控等设备设施;有健全的业务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

  按要求,客运车辆需通过“深圳市道路客运进站备案系统”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后,方可进站;同时,进站配客的班线客运车辆,须在核定的始发客运站始发,且安全例行检查合格。

  与客运站的运营模式不同,招呼站采取“人等车”运营模式,进站道路客运车辆在站内停留时间原则上不超过5分钟。同时,不得现场售票,其服务对象须为通过互联网提前购票的乘客。招呼站经营者要落实乘客100%实名制管理,对上车乘客实行实名查验。拟申请设置的招呼站半径不超过1.5公里的,视为在同一地点申请设置招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