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邱志东 通讯员 张茜茜 邹永青) 深晚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根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一部署,全国普速铁路将于6月20日起实施电子客票。届时,深圳火车站、深圳东站、深圳西站开行的普速列车将告别纸质车票,更多旅客将享受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便利。

  为保证电子客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深晚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火车站、深圳东站已组织客运专业人员进行多轮专项培训和实操演练,同时对新增和既有的售票、检票、验票设备进行逐台升级调试,确保了人员、设备、系统具备高质量开通标准。平南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目前深圳西站电子客票设备设施的安装、升级等准备工作也已全部就绪。其中,候车室安装6台自助检票机和2台铁路半自助检票机(人工、自助两用通道),出站口安装4台自助检票机和1台铁路半自助检票机、3台移动检票机。今后,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退改签等环节也有了变化。

  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买铁路电子客票时,可通过网站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凭条;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铁路代售点购买铁路电子客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凭条。其中,“行程信息提示”凭条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在退改签环节,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代售点和12306网站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自网上办理退票成功之日起180天内(含当日)到车站办理退款手续,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要一并收回。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自动售/取票机自助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