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首席记者 吴吉)近日,华为从应届毕业生中招募“天才少年”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据华中科技大学官微发布的消息,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张霁和姚婷入选华为“天才少年”项目。其中,出生于1993年的计算机专业博士生张霁拿到了项目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

  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任正非曾在华为EMT(经营管理团队)内部讲话中提及,将从全世界招进20至30名“天才少年”,“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据悉,华为招募的“天才少年”工资都是按年度工资制度发放的,共有三档,最高年薪达201万元。目前,全球仅4人拿到华为“天才少年”最高一档年薪201万元。

  从拿到201万元顶薪的4人的履历不难看出,华中科技大学成为最大赢家,4人中有3人都打着深刻的“华中科大”烙印。为什么华中科技大学的学子如此受华为青睐?据悉,华中科技大学的计算机学科排名已进入全球千分之一。近年来,华为在华中科大招聘的毕业生数量保持在每年300人左右。

  动辄上百万的年薪对于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应届毕业生来说,当然是令人艳羡的。虽然这个收入无法轻易复制,但计算机类专业的就业前景比较理想,已成不争事实。7月,由第三方专业机构麦可思公司跟踪撰写的《2020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出炉。报告显示,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等本科专业毕业生薪资较高,2019届平均月收入分别为6858元、6145元、5899元。近年来,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的比例持续升高,2019届毕业生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6%)、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7%)类职业的比例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