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 方舟) 8月19日上午,由广东省发改委、深圳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进行实地验收评审。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与联合验收组组长、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共同签署《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联合验收纪要》。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园区内的基础、监管设施符合《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同意通过正式验收,验收结果将上报海关总署。

  据悉,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位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妈湾片区,由前海湾保税港区整合优化而来。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自成立以来,依托前海国家重大战略平台优势,以“保税+”为基础的创新型贸易业态集聚发展,实现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此外,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也取得了诸多成果,先后推出“全球中心仓”“MCC前海国际中转集拼”“离港空运服务中心”等创新举措,其中“MCC前海”新物流模式被评为广东自贸区五周年11个最佳投资贸易便利化案例之一。

  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保税区内基础和监管设施已建设完成,具备了封关运作的基本条件。据了解,园区部分还计划新增106.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用于大体量仓库和少量小体量仓库的建设;港区部分计划投资43.7亿元建设“妈湾智慧港”项目,新建2个2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可满足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停靠。

  据悉,接下来,前海将抓好产业发展,推动前海综合保税区在保税仓储、物流等产业基础上叠加国际中转、贸易等综合功能,大力引导跨境电商、展示交易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推动前海建设成为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