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方舟) 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自己“不惑之年”的生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点燃了千万深圳市民的热情。深圳市民自发地通过不同方式,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12时,华强北无偿献血站前,55岁的徐国志和他28岁的儿子徐迟志胜相约在此见面。他们分别从布吉和南山赶来。父子二人上次在这里一起献血是201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时。此次前来,是为了完成当时许下的“十年之约”。

  今年是徐国志来深的第36个年头。1985年由于工作调动,他从沈阳坐了3天火车来到深圳,此后在这座城市就业、安家。对于深圳日新月异的发展,他印象最深的是深南大道的变化——从以前那条只能单行的小土路,逐渐拓宽为四车道、八车道的景观车道。

  徐国志说,来深35年,最大的收获是有了老婆、孩子、有了属于自己的家。他也受到这座城市志愿者精神的触动,愈发积极地去奉献自己的爱心。去年9月份,在他来深34周年纪念日那天,徐国志加入了“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

  在华强北无偿献血站,经过简单的身体检查和体温测试后,徐国志和徐迟志胜坐在椅子,一根软管将他们的血液与另一个生命相连接。作为在深圳出生长大的一代,徐迟志胜认为自己不是“深二代”而是“建二代”。一语双关,言下之意他们不仅是深圳发展的“建设者”更是它的“见证者”。徐国志感叹,当年来深建设的第一批人正在逐渐老去,但这座城市现在却依旧充满着活力。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和“输血”,让这座城市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