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科技板块翻倍很寻常

  中报行情展开,市场短期聚焦业绩,A股一些科技股表现不俗。苹果核心供应链上的立讯精密上半年实现强劲的利润增长,年内股价翻倍;歌尔股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五成,股价也翻倍。面对全球科技股的“起飞”,A股科技板块会跟上吗?

  数据显示,目前A股总市值前十位仍是以贵州茅台和工行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在科创板开板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的推动下,科技股背后的新经济产业逐渐发力。

  苹果供应商立讯精密24日晚间披露了一份超出预期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364.5亿元,同比增长70.0%;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69.0%,超出此前预报上限。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75.7%。

  对此,立讯精密解释称,各项业务进展顺利,智能模组不断实现跨产品与跨领域应用;系统封装工艺顺利量产;智能可穿戴带产品需求旺盛,新、老产品依规划如期展开;海内、外产能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但是,立讯精密与富士康相比规模仍差距较大,后者上半年营收约4859亿元人民币。不过市场预计,立讯还将参与新一代智能手表的代工。此外,立讯精密还公布了三季度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至60%,中金公司预计有机会再度超预报上限。

  主打可穿戴电子产品的歌尔股份在发布半年报之后也迎来一轮上涨。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5.73亿元,同比增长14.71%;归母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49.05%。

  半导体板块中,斯达半导年内上涨10倍,沪硅产业、晶方科技、安集科技、北方华创等年内涨幅也在100%以上。电子板块中,蓝思科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13.3倍,年内股价上涨171%;创世纪上半年扣非后净利同比增长高达22倍,年内股价翻了近两倍。

  在股价飞涨的同时,科技股市盈率也水涨船高,部分科技股PE超过百倍。前段时间,金融股引领两市走出火爆行情,科技股横盘。

  对于科技股后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科技龙头股也会在注册制之下将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从长期来看,消费和科技仍然是资金重点关注的两大方向,低估值的板块也会迎来反弹和补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