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贾婧媛)近日,深圳市商务局会同深圳市餐饮行业各协会就餐饮浪费行为,向广大餐饮消费者和餐饮经营单位发出倡议书,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了8点建议。

  在食品储存和备餐环节,倡议书提出,餐饮经营单位要提高管理水平,在保证食品安全和出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做到合理采购、科学储存、物尽其用,不断降低原材料损耗水平;餐饮经营单位要提高烹饪技艺,通过研究开发科学健康、营养均衡、美味可口、丰富多样的菜品,为消费者提供高水准的美食享受,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创造有利条件。

  在配餐环节,倡议书提出,餐饮经营单位要不断改进配餐方式,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可选套餐等服务,便于消费者按需消费,合理搭配,满足消费者享受更多美食的需求;餐饮经营单位提供自助餐服务的,可依法设定规则,对严重餐饮浪费行为加收合理费用。上述规则要在经营场所做出明显提示,并由服务员事先告知消费者。

  在终端消费环节,倡议书提出,餐饮经营单位要鼓励、劝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合理取餐,主动帮助消费者打包,减少饭菜倾倒,反对食物浪费;餐饮经营单位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宜科学合理处置已过最佳赏味期但仍在质保期内的食物,减少食物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