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由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与5G应用产业方阵智慧医疗工作组共同举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医疗专题赛在北京落下帷幕,福田区卫健局与深圳移动共同打造的“医联体5G+MEC智慧医疗项目”以5G技术推动医疗行业加快数字化变革,荣获大赛一等奖。

ICU床边远程会诊ICU床边远程会诊

  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互联网+医疗”作为国家战略发展的一项国策,已逐渐向无线化、远程化、智能化转型,基于5G通信的大规模应用应运而生。为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福田区卫健局联合深圳移动、华为等单位,携手开展5G+智慧医疗战略探索与合作,结合医联体业务需求,在建立5G卫生专网、研发5G医疗行业终端、打造全场景5G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输出了行业领先经验。

移动医护工作站、智能抢救车移动医护工作站、智能抢救车

  福田医联体5G+MEC智慧医疗项目采用“5G+MEC+切片”医疗专网方案,利用5G云网融合、端到端切片、专享UPF下沉等,搭建医疗边缘云平台,为医联体提供“行业专网服务”和5G通信保障,满足医疗业务识别、本地分流、医疗影像存储等需求;率先进行5G医疗推车研发,全国首创在医疗推车的主板上集成5G模组,突破瓶颈实现移动场景下全5G终端接入,助力医护人员通过移动终端完成查房、会诊、抢救和护理等工作;通过5G医疗专网开展全场景业务应用创新,院前推出5G应急救援与5G抢救车,院间开展5G远程会诊,院内部署5G智慧病房及5G移动医护,有效提升了福田区智慧医疗服务水平。

院前急救、远程视频查房院前急救、远程视频查房

  从全国第一批参与5G医疗建网标准制定、全国首创5G移动医生车到全国首创基于5G专网的院前急救演练,福田区医联体5G+MEC智慧医疗项目输出了众多5G医疗创新实践经验,充分满足了行业智慧医疗需求,也让患者们感受到了5G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后续,福田区卫健局将继续与中国移动密切合作,不断加强应用探索,拓展应用场景,尽快向更多医疗机构推广,全面打造5G行业应用标杆,为医疗行业数字化变革带来更多可能,贡献更多力量!

  通讯员:郑文娴

  责任编辑:黄捷

  审核:刘昱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