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网易和京东之后,另一家中概股百胜中国也将赴港二次上市,公司8月28日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百盛中国拟最高募资25亿美元即约200亿港元,公司即将启动招股程序,9月中旬有望在港股挂牌。百盛中国美股28日上涨逾2%,年内上涨18%,总市值213亿美元。

  据递交美国证监会交易的文件,百胜中国向港交所申请,将在香港的二次上市中合计发售4190万股普通股,其中国际发售4020万股,香港发售170万股。港股最高定价为每股468港元(合60.39美元),按此计算,公司最高募资逾25亿美元,相当于近200亿港元。百胜中国的港股发行代码为9987。

  根据港股招股文件显示,自从1987年肯德基在北京开出第一家中国门店以来,到2019年百胜中国总共取得营收88亿美元,根据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统计为中国最大的餐饮企业。

  资料显示,百胜中国作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的特许经营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大品牌在中国大陆的独家经营权。百胜中国还独家拥有小肥羊、东方既白、黄记煌等连锁餐饮品牌。公司2016年从母公司独立拆分上市,当年11月1日在纽交所上市。

  百胜中国近年来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加速了新店开张。受疫情冲击,百胜中国今年业绩有所下滑。公司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营收为19亿美元,同比下降11%;调整后净利润为1.36亿美元,同比下降23%。

  兴业证券预计,下半年港股市场或将成为中概股回归或拟赴美首次上市的中资企业更换上市场所的首选。除了港股市场上市流程与美股市场更为相似、在外资行业准入等方面更为宽松灵活的优势外,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也为南下资金投资拟回归中概股打通了渠道。另外,加上阿里巴巴的成功回归经验,港股吸纳中概股回归机制相对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