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文/图

  近日,深圳宝安松岗街道一女子去诊所拔智齿,术后牙龈发炎脓肿,且越来越严重。不得已去医院检查,才发现牙窝内竟然隐藏着两节金属异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牙窝内的金属物。 牙窝内的金属物。

  李女士家住宝安松岗,20多天前,因为智齿疼痛,去了附近一家小诊所拔智齿。“当时好像是挺难拔的,搞了三个多小时。”李女士说。而手术期间,她也打了麻药,并不知道当时具体发生了什么。现在回忆起来,隐约想起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好像说了一句“哎呀……断了……”之类的话。

  李女士表示,自己术后感觉到右侧脸部有一些硌舌头的感觉,但因为刚拔完智齿,以为是正常反应,于是简单询问了一些注意事项之后,便回家了。医生也没有提起任何有关于手术中间有什么异常的事情。

  但之后,李女士牙龈开始出现发炎和肿痛,一开始她依然以为是拔智齿后的正常反应,没想到之后越来越严重。手术部位逐渐发脓,脸部也火辣辣的疼,20多天都未能缓解。之后不得不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李女士口腔内的金属物。李女士口腔内的金属物。

  这一检查,把她吓了一跳。据其在松岗人民医院口腔科拍摄的x光片显示:她之前拔掉的智齿牙窝里,残留了两节金属物,并且已经没入很深,快要接近下颌神经管了。如果再深一点,可能会导致其面部神经损坏。

  “我听到,差点吓哭了。”李女士说。自己当时因为想省点钱,就去了小诊所,没想到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好在后来去医院还算及时,医护人员确定位置和异物大小等情况后,利用超声骨刀把李女士牙窝中的异物取了出来。后经十余天的输液治疗,李女士的情况已经基本恢复。

取出的金属物长约1公分。取出的金属物长约1公分。

  那么,嵌入李女士牙窝中的金属物质到底是什么呢?松岗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石健介绍,医院接诊后,为患者拍摄了X光片。从X光片可以看到,李女士拔牙创口有一个密度很高的金属影,长度约1公分。经联系李女士拔牙的诊所医生了解到,这个异物可能是拔牙用具“牙挺”的尖端碎片。“牙挺是靠撬力来拔出牙齿的,医生如果用力不当,有时会将牙挺尖端折断,遗留在患者的牙窝内。”石健医生说。

  据介绍,因异物嵌入很深,快要接近神经管,取出时风险较大。后经商议,决定使用超声骨刀帮患者将异物取出。经细心操作,顺利将异物取出,患者恢复情况良好。

  李女士介绍,事发后,当时为其拔牙的小诊所对此进行了道歉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