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深大快讯”“深大通”“深大荔知”“深大考试君”“深大问答”……看着这些微信公众号的名字,大家是不是认为都跟深圳大学有关?事实并非如此。

  近日,深圳大学在官方公众号上公开“打假”,指出这些打着深大旗号的公众号都与深圳大学官方无关,其言论不代表深圳大学。一时间,打“擦边球”的“高仿号”再度引起人们注意。

  深大忍无可忍

  公开捉拿李鬼

  此次,让深圳大学官方出面“打假”的“导火索”是一个名为“深大快讯”的公众号。近日,该公号上发布了一篇广告性质的推文,其中涉及了某抵制新疆棉的品牌。文章一出,引起了很多深大师生的投诉,认为如此不明立场的声音不该代表深大。随即,深圳大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商业机构或个人打着‘深圳大学’的名号发布各类不实消息和负面言论,给师生造成误导和不良影响。”

  深大官方明确“点名”——“深大快讯”“深大通”“深大荔知”“深大考试君”“荔园丽事”“hello帮帮”“b荔b荔”“荔园直通车”“深大问答”“深大教教”“深大淘课”“深大无忧”等微信公众号,均为个人或商业公司运营的自媒体号,“均不属于深圳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其发布的言论均不代表深圳大学的官方言论。”

  同时,深圳大学公布了官方一级新媒体平台账号共14个,提醒师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警惕来源不明的信息,避免掉入不法分子处心积虑设置的网络‘陷阱’中。”

  高仿混淆视听

  或藏各类骗局

  被“碰瓷”的并不是只有深圳大学。事实上,“高仿”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了混淆视听的一害。

  2019年就曾有媒体披露,广东工业大学的某学生在自己关注的校园微信公众号“广工生活圈”上看到推文,报名学车,结果驾校“跑路”,损失了近5000元。而当时与其有着相似遭遇的大学生,都是在类似的校园公众号上看到广告继而“入坑”的。此类的校园号一般都冠以学校的名字,“XX生活圈”“XX微生活”“XX校园”……让该校学生产生了信任感,而平时的内容也因为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吸引了大批粉丝。然而此类校园号大多是个人或者商业机构运营,以营利为目的,内容良莠不齐,需要学生擦亮眼睛。

  如果说此类“高仿校园号”只是出于营利目的的“碰瓷”,那么有些“山寨号”就纯属触犯法律的欺骗。去年高考结束后,就有广西的考生家长反映,原本打算在微信中搜索广西招生考试院的公众号,但输入关键字后搜到的却是一个由个人注册的“山寨号”,不少人上当。

  为治理网络自媒体高仿官方信息的乱象,国家网信办在2015年就出台《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明确“对冒用、关联机构或社会名人注册账号名称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注销其账号,并向互联网信息内容主管部门报告。”

  查询账号主体

  可辨李逵李鬼

  普通大众如何炼就“火眼金睛”辨别“高仿号”?

  为帮助师生提高对微信新媒体公众号的辨别能力,深圳大学官方表示,除了到相关微信公众号所在学院或部门找老师或负责人进行核实求证外,还可以查询公众号的账号主体。账号主体为“深圳大学”的即为官方号,非“深圳大学”的,则不属于官方认证的账号,需要自己加以辨别与判断。具体方法也很简单:只要点开公众号首页,点击公众号简介,在“关于公众号”里查看“账号主体”,就能看穿公众号是李逵还是李鬼。

  通过查询可以发现,此次被深圳大学官方点名的“深大通”的账号主体是深圳汉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大考试君”的账号主体是个人,“深大荔知”的账号主体是深圳市淘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账号主体一目了然,没有了深圳大学的官方背景,师生们就要对此类号发布的信息增加一份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