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铁骑保驾护航。 任建新 摄深圳交警铁骑保驾护航。 任建新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任建新)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深圳将设置48个考点。高考首日正值周一,再加上雨水天气,易出现拥堵状况。为保障参考考生的交通安全和顺畅,深圳交警将推出20项服务措施,以最高标准护航高考。

  记者了解到,本次推出的20项措施包括铁骑护航、疏导考点交通、高考热线(0755-83333333)、事故快速处理、外地车申报送考不限行、管控施工等。

  考试前夜,交警将提前入驻,通宵开展夜巡,排查路上可能出现的送考阻碍。考前、考试期间,全市将严查乱鸣喇叭行为,同时鼓励市民举报。协调住建等相关部门,让全市考场周边的工地暂停作业,为广大考生出行考试营造一个安全、安静的交通环境和社会环境。

  考试期间,2000名交警铁骑全部上路护考,在全市141条重要道路、130个易拥堵点、区与区之间65个接力点及赴各考场的各条主要道路滚动巡逻,快速处置事故,及时提供帮助。每个考点驻守不少于2辆铁骑和1辆警车,配备遮阳篷、工作台、口罩、雨衣、解暑应急药物、饮用水等。

  送考车辆遇阻怎么办?高考期间,外地车提前报备,也可送考。对于送考车辆实施人性化措施,轻微交通违法免罚,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按交警提示快速处理、事后处理。发现有车的停放方式阻碍送考,可拨打83333333、144一键挪车。遇到拥堵,可以借道“公交车道”,事后通过热线电话备案即可,或直接拨打热线电话申请铁骑送考。

  接送考生车辆怎么停车?交警在全市48个考点设置临时上下客区域,接送考生车辆即停即走。同时,今年深圳交警首次设立了送考车辆“共享车位”——提前协调了全市考点附近的经营性停车场(约40个),包括考点周边小区、商圈物业,为送考家长错峰提供共享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