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鹏城大街小巷洋溢着喜庆气氛,市民脸上绽放的灿烂笑容写满了衷心的祝福。

  党的生日,也是人民的节日。我们越是为今天的美好生活而欣慰与自豪,便愈发对这个给我们带来开心、安心、舒心和放心的百年大党充满感恩。

  站在时间的坐标轴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历历在目。这波澜壮阔的100年,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的100年,是把初心与使命深深镌刻在祖国万里疆土、植根于亿万中华儿女心中的100年。

  人心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而生的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用“小米加步枪”战胜“飞机加大炮”?新中国为什么可以从一穷二白走向伟大复兴?对于这些问题,专家有着基于不同视角的解读。而其中最震撼心灵的,莫过于“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心”的回答。

  1927年,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时,毛泽东34岁,周恩来29岁,贺龙31岁,叶挺31岁,陈赓24岁……他们之中的许多人,倘若按照既定的轨迹走,前途不会差。然而,他们不为金钱名利,甘愿冒着生命风险,一心只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为了穷人翻身得解放”。就这样,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得到赓续传承。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没有群众,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力量。从绣有“子弟兵的母亲”字样的红色锦旗到淮海战役的小推车,从小岗村农民的“18枚红手印”到深圳蛇口工业区“开山第一炮”,再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这样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为什么能够跨过一道又一道的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是因为“铁心跟党走”的力量不断被激发和凝聚!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赢得人心、凝聚人心,不断获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历史。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追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人心”二字上铭刻着无尽启示。

  暖心

  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

  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深得人心?无他,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中国共产党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就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就是“越是边远贫穷的地方,越需要我们为之去拼搏、奋斗、付出”……赤诚是前行的动力,拼搏是为了大家。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中国共产党就是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人对此一定感受倍深。一位社区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短短100米距离的道路上,往返无数次,一天走出了41006步;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抗疫干部为了不让居民淋雨,用一顶顶“移动帐篷”来回20多趟爱心接力,为老百姓遮风挡雨;社区居民们,自发排着长队,挥着小红旗、举着横幅、标语,向核酸采样队员表达发自内心的感谢……面对种种动人场景,有网友发自内心地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

  群众的眼睛是质朴的。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你有多亲。“有你们在,就觉得安心”“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一个政党的价值,一个政党的力量,一个政党的生命力,就彰显在同人民群众的血脉相通中。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谱写党与人民群众鱼水深情的历史。

  “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追寻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为什么如此旺盛?“暖心”二字意蕴无穷。

  信心

  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这是所有中华儿女朴素而坚定的信念。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这一点从未动摇。这样充分而厚实的底气,正源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些年以来,无论是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还是从成功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到脱贫攻坚如期完成,每逢紧要关头,总有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化身“逆行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慷慨陈词,只有不向困难低头的“勇气”,只有不被挫折压倒的“锐气”,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的“底气”。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焕发的信仰之光、人民之光、复兴之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无论时代怎么变,条件怎么变,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始终不会变。这样的信念,也正是中国共产党在群众心中始终保持崇高威望,具有强大向心力、凝聚力的根由所在。可以说,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引领全体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的历史。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追溯中国共产党开拓进取、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活力之源,“信心”二字百炼成钢。

  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力量源于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就要读懂“人民至上”;解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要感受“人民”二字的分量。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归根结底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首气吞山河、历久弥新的永恒赞歌,也是一首镌刻于每位中华儿女心中的深情恋歌。

  针对最近大热的《觉醒年代》,有人网上留言问,《觉醒年代》有续集吗?“你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的回答,让许多人顿时泪目。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热烈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伟大的祖国前程似锦、繁荣昌盛。我们坚信,在党旗的照耀指引下,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更加美好的生活就在明天。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也必定是中国人民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