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7月1日,深圳打“3针”的新冠疫苗“上新”了!但需注意的是不可与其他疫苗进行“混打”。本次“上新”的打“3针”疫苗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这款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

  据了解,目前,除光明区、盐田区、大鹏新区暂时无“上新”,其他区近期都有少量打“3针”的疫苗到货,7月1日后开放预约。

  由于疫苗较少,并不是所有接种点都有配送,市民朋友可通过线上预约系统进行查询预约。去接种时,请一定记得带上之前外地的接种凭证,电子和纸质的均可。深圳新冠疫苗4个公众号预约入口(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社康通、健康深圳)可任选一个进行预约。

  据了解,我国现在一共有3大类新冠疫苗种类,分别是:腺病毒载体疫苗(打1针)、灭活疫苗(打2针)和重组亚单位疫苗(打3针)。本次“上新”的打“3针”疫苗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这款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于2021年3月17日获国家批准用于紧急使用。该疫苗为重组亚单位疫苗,无病毒核酸成分。

  该疫苗一共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也就是说,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3针”的效果如何?在18~59岁成年人中开展的II期临床试验显示:接种2剂疫苗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83%;接种3剂后,真病毒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7%,是新冠康复病人血清中和抗体水平的2倍之多,RBD蛋白结合抗体阳转率达99%。该疫苗适用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2针”和“3针”现阶段不能混着打。灭活疫苗与重组亚单位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也就是说,你第一针打的是灭活疫苗,第二针只能选灭活疫苗。如果你第一针打的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那么第二针和第三针也只能选择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