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7月4日,深晚记者从深圳交警获悉,该局日前发布《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关于继续执行机动车违反停放、临时停车规定分档处罚具体执行标准的通告》。通告显示,为进一步加强道路停车秩序管理,依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深圳交警决定对全市道路上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放,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以下简称“违规停车”)实施分档处罚。

  其中,在下列道路、路段违规停车的,处500元罚款:(一)立交、高架桥上(含匝道);(二)同方向只有一条车道的路段(单条车道宽不超过4.5米);(三)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依法划定的交通繁忙路段(具体道路可登录市公安交警局网上主页查询)、施划有道路临时停车收费泊位的路段。

  在下列道路、路段、部位违规停车的,处1000元罚款:(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发布交通管制措施,明确不得停放、临时停车的路段;(二)小区、单位出入口,人行道、人行横道、黄方格、公共汽车站点。因违规停车引发交通事故或道路交通拥堵的,处2000元罚款。

  据悉,此次的通告与之前相比,执法更精细化。如机场违停严管区域取消,不再按1000元处罚,仅按繁忙路段管理;对原来繁忙路段中交通标志不全不规范、断头路等道路,排查取消。同时,参照交通警情、事故、拥堵等因素重新设置。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设置的繁忙路段区分违法全天繁忙和半天繁忙。对高速路、主干道、事故拥堵多发的路段设置全天繁忙路段;对部分日间繁忙的路段仅白天按繁忙路段管理。根据新通告,深圳将有上千条路段夜间“非繁忙”,市民可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及官网对相关路段进行查询。

  除适用“首次违法警告”外,深圳还增设了10分钟违停免罚的人性化执法措施,当事人在执法现场赶回并主动驶离即可免罚;停车位紧张的小区周边夜间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违停免罚;医院学校周边区域按指示即停即走免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