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袁晔) 连日的大雨,除了给出行造成一些不便外,也增加了电击伤的风险。雨天触电问题的避免,除了依靠相关部门努力排查安全隐患外,市民本身也应该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深晚记者采访市急救中心相关专家,了解防触电知识。

  风大雨大,何处避雨?

  市急救专家表示,市民避雨时要注意是否身处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因为雨天往往伴随着大风,强的风力有可能将架空电线刮断,而雷击和暴雨容易引起裸线或变压器短路、放电,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此外,也不要在缠绕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处于这些场所时,一旦大风将树枝刮断或将广告牌刮倒,就很可能将紧靠的电线砸断或搭在电线上。人体接触那些被砸断的电线以及被淋湿的树木或金属广告牌时,有触电的风险。

  行人还需谨记并且教导小孩不要触摸电线缠绕的树木、电线杆。经过长时间的摩擦,电线杆连接的电线可能存在绝缘层破损的情况。潮湿的情况下,被淋湿的树木和电线杆将不再是绝缘体,遇到雷雨大风时,树木和线路之间相互碰撞、摩擦,会导致短路、放电。

  尽量不要趟积水

  市急救中心表示,市民在雨天出行时,还应尽量不要趟积水,且确认积水附近没有电线落入。尽量穿胶鞋出门,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如必须趟水,通过前一定要先保证积水内没有电线落入,避免水体导电而产生的触电事故。

  即使已经注意了以上方面,但行路时突然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怎么办?深晚记者获悉,万一电力线恰巧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市民应不要惊慌、保持镇静,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触电。

  此外,居家的市民也要注意用电安全。在雷雨来临前,应拉闸切断电源;雷雨闪电时,不要开电视、电脑等家用电器,以免雷电伤人及损坏电器。如遇到室外积水浸入室内的情况,为防止电器设备进水漏电,市民也应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