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连续多日迎来强降雨,大雨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连续多日迎来强降雨,大雨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林咪玲 林涛) 台风“查帕卡”生成以来,深圳连续4天出现强降雨,这也引发人们对暴雨安全防御问题的思考。

  7月21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连续4天的强降雨已造成深圳土壤含水量饱和,边坡挡墙等部位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建议市民近期出行避开危险边坡、危险挡土墙、临时构筑物等危险区域。

  “查帕卡”为今年首个

  给我市带来明显影响的台风

  过程最大雨量407.6毫米(全省最大)、日最大雨量239毫米……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获悉,“查帕卡”为今年首个给我市带来明显影响的台风,具有“近海加强、降雨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的特征,导致深圳连续4天出现强降雨,连续3天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深晚记者21日从市三防办获悉,在台风“查帕卡”过境所带来的强降雨过程中,全市接报内涝积水有50余处,桥面坍塌1处、山体滑坡1处(均大鹏新区),车辆受损5辆,转移安置人员453人。截至21日22时,全市总体汛情平稳,暂未收到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上“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查询易发生积水路段

  当暴雨来临时,市民应该如何避险?市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暴雨所带来的安全风险较大,市民在此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要带好雨具,同时应尽量减少自驾小车外出,更不要骑自行车、电动车等危险性更高的交通工具,步行时要注意绕开河道、低洼易涝点、配电箱柜等。

  驾车遇到暴雨怎么办?市三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时应开雨雾灯、减速慢行,尽量不要穿越出现水浸的道路,如果雨天汽车在低洼处熄火,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如果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

  那么,市民如何知道深圳哪些地方容易发生积水?今年3月份,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水务局和气象局联合印发了《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2021年版)》,这份文件梳理了全市主要气象灾害各类预警信号对应的主要风险,并优化更新各街道积水降雨阈值和易积水区域,详细罗列了全市11个区(含新区、合作区)共计78个街道(镇)易发生积水路段,以及相关风险提示。市民可登录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查询各自所处街道相关路段是否名列其中,提前做好防范,做好应对措施。

  未来几日受外围下沉气流影响

  深圳天气再趋闷热

  据深圳市气象台消息,21日8时,2107号台风“查帕卡”已减弱为热带低压级,14时位于我市偏西方约300公里,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对我市影响结束。

  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时,城市内容易产生积水灾害。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已造成深圳土壤含水量饱和,边坡挡墙等部位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较高。市三防办建议,市民近期出行尽量避开危险边坡、危险挡土墙、临时构筑物等危险区域。不要走地下通道或者高架桥下面的通道,防止跌入深井或坑、洞中。同时还要注意远离路灯、高压线,避免触电,确保自身安全。

  另外,在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下,23日~25日深圳会受到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天气再趋闷热,最高气温可达34℃~35℃,部分地区36℃或以上,炎热天气下易激发局地热雷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部分时间有霾,建议市民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