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深晚记者从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获悉,为了让妈妈们出门在外更方便,深圳在华润城公交首末站设立了温馨的母婴爱心室,这也是深圳第一个在公交场站设立的母婴室。接下来,深圳还会陆续在有条件的场站设立母婴室,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舒适温馨的空间。

  为关爱孕期、哺乳期的女乘客,华润城公交首末站设立并启用了“爱心母婴室”。母婴室的基础设施及分区母婴室占地22平方米,室内设有哺乳区、护理区、休息区,并配备一系列设备:沙发座椅、婴儿床、小圆桌、哺乳椅、成人和儿童洗手台、饮水机、冰箱、空调等。装饰以温馨、童趣为主,为有需要的妈妈营造一个整洁、安全、舒适的环境。

  母婴室由专人进行管理,每日按要求进行清洁消毒,禁止异性和无关人员入内,保护妈妈们的隐私安全。干净、温馨的母婴室,为有宝宝的乘客提供一个相对私密的哺乳空间,启用以来深受好评。

  除了华润城公交首末站新设立的“爱心母婴室”,深圳还有许多母婴室早已投入使用。火车站、机场等均已设立母婴室。截至今年5月,深圳已建成1000多间母婴室。

  深圳北站枢纽母婴室设有哺乳单间、靠背椅、沙发、空调、排气扇、婴儿安全座椅、婴儿护理台等设备供使用。福田火车站枢纽母婴室配置了舒适的婴儿护理台和婴儿座椅、皮质座椅等一系列设施。墙壁上张贴的粉红色提示十分显眼,标明了设备的使用方法并提醒大家带好随身物品。蛇口邮轮中心母婴室共7间,该母婴室内配备齐全,有靠背座椅、婴儿护理架等设备,墙面上还装饰着温馨贴画。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体验式母婴室面积约为92平方米,除了基本的设施,还配备了母婴育婴师,为母婴旅客提供专业服务。

  为方便有需要的妈妈快速找到母婴室,深圳市妇儿工委办开发上线了母婴室地图系统。哺乳妈妈可通过“深圳女声”“深圳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以及各区妇联微信公众号进入“母婴地图”菜单栏,一键搜索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