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困桥下,消防救援队员实施救援。 深圳晚报记者 周江南 通讯员 李炜佳 摄 ▲男子被困桥下,消防救援队员实施救援。 深圳晚报记者 周江南 通讯员 李炜佳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江南 通讯员 李炜佳) 9月5日14时27分,宝安区石岩消防救援站接到深圳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称: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人民医院旁边的桥底下有人被困在河道,急需救援。接警后,石岩站及分队立即出动3辆消防车以及17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

  现场看到,一名男子紧靠桥墩站立,水流湍急,随时有被冲进急流的危险。所幸水位还未涨至河道边缘,但旁边的排水口仍在向河道大量排出洪水,情况十分紧急。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队员来不及有任何的迟疑,立即实施救援。两名队员携带救援工具点降至河道边缘,随后将安全绳抛至该男子处,让该男子将安全绳绑在身上,接着再由岸上的队员将被困男子拉至岸上安全区域。

  该获救男子姓侯,40多岁,他说,当时看到桥下有人在摸鱼,自己一时兴起也下去看。没想到暴雨不期而至,摸鱼的人多选择冒雨离开,只有侯先生选择到桥墩下避雨。结果洪水奔涌而至,水位快速上涨,他吓得不敢动弹,拼命扶着桥墩墙面固定身体。幸亏手机在身上,他赶紧靠着桥墩拨出求救电话。石岩消防员解释说:“整个石岩的雨都从那里排,这位男子不了解情况,当时他随便动一下都有可能被水冲走,幸亏我们来得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