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周倩) “十一”国庆假期即将来临,市民能否安心出游?9月29日,深晚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市民国庆假期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出行,但非必要不出境,且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旅行,建议市民从外省返深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国庆假期在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出行,但非必要不出境,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旅行。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用公筷、保持“一米距”,以及个人健康监测。

  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建议减少远距离出行旅游。市民应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做好相关准备,配备充足口罩、免水洗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物资,尽量错峰出行。乘坐高铁、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保存含有班次、时间和座位号的购票记录,避免更换座位。要少碰车内公共设施,全程佩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

  近期及节后返深人员,如果近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病例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应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另外,市卫健委建议,市民从外省返深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此外,进入秋冬季节,我市流感、诺如、细菌性胃肠炎等疾病流行活动有所增强,市民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