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维)近段时间,深圳每个区都要求全体居民进行核酸检测。若有人篡改核酸检测报告,会如何处理?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罗湖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有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将其本人的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二字通过P图软件改成了“阳性”,并将修改后的图片发给其他人,其结局是: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会被刑事拘留。而疫情防控期间,篡改核酸检测报告结果并传播至网络的,还可能会触犯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

  如果有人将阳性改为阴性,将被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同时检察机关会进入检察环节提起公诉。

  该负责人表示,依据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在疫情防控期间,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疫情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上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定罪处罚。

  根据《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规定,对以下两种情形适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是已经确诊的病人、病原携带者,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二是疑似病人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

  检察官提醒:疫情期间,每一个人都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法律规定和相关要求,切莫触碰法律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