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雨天洒水车洒水,不是浪费水资源嘛?”面对部分市民的疑惑,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境卫生管理处表示,雨天洒水车洒水其实是在“借雨作业”,借雨水的浸泡,行冲刷之便利,提高整体的作业效率和效果,还能有效节约水资源。

  5月21日-6月20日期间,广东进入“龙舟水”时节,每年这个时候不仅是雨水高峰期。这段时间,不少市民对雨天奔波在大街小巷的环卫车产生质疑。

  “正是因为雨水能够软化难以处理的污渍,从而使冲洗的效率更高,同样一车水在下雨天可以多冲洗30%-50%的距离,反而更节省水资源。”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雨天,路面的泥土和沥青缝隙内存留的尘土及顽固污渍,经过雨水的浸泡软化后清洗难度会降低,变得更容易清洗,这个时候进行清扫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雨天路上行人较少,也能减少冲洗作业时对路人的影响,让环卫作业更高效。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深圳环卫作业中使用再生水等非常规用水的比例已超过88%。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市鼓励环卫企业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再生水对路面进行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