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上展示的一款新车型。(本报资料图片)2022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车展上展示的一款新车型。(本报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讯】(记者 刘琼)6月5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据主办方统计,9天展期中,预定和成交车辆合计超4.11万台,成交总金额逾120亿元。相比去年成交车辆的2.73万台,增长幅度喜人。

  作为2022年国内首个全国性大型展会,本届车展吸引了近100个汽车品牌,近千款新车集中亮相。各类补贴政策叠加利好,引爆汽车消费市场,掀起了现场购车潮。

  “车展成了政策落地、拉动消费的最好体现,极大地提振了消费信心。”深圳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湘鄂表示。

  本届车展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提振经济和促进消费的重大活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车展组委会和参展商联合释放了价值超过20亿元的购车补贴。不论是买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消费者都能实实在在享受到优惠政策。

  “政府接连出台的促消费政策,成为行业直面挑战的有力保障和重要支撑。”车展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会期间,新能源车人气“居高不下”。比亚迪一天的订单量达到2000台。小鹏、理想、华为等展区同样人山人海,销量一路看涨。

  本次车展,各大车企纷纷发布重磅新车。无论是传统豪车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发布的绝大多数新车,均为新能源和智能化车型。

  “汽车的产品功能形态和产业发展格局不断变化,新能源和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在车展举行的“未来汽车创新与融合先锋对话”上,余承东、何小鹏等业内大咖纷纷表示。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19.3%;而在深圳,这一数据为47%。

  “作为2022年全国第一个举办的大型国际车展,本次车展是打通汽车产业关键堵点的枢纽,也堪称会展行业的重启样板。”深圳市会议展览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展联动着汽车制造商(品牌)、经销商直至消费者的漫长价值链条。对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品牌产品营销和生态创新融合具有重要价值。“对促进汽车消费、社会就业和经济发展,也发挥了富有成效的即时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