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为全面推进罗湖区垃圾分类宣教工作,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在世界环境日当天,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团区委、各街道办,在笋岗、东晓、清水河等十个街道联动开展“6.5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

笋岗街道嘉宝田花园活动现场笋岗街道嘉宝田花园活动现场

  十个街道联动上演“精彩分类”

  本次活动以“绿动罗湖,分外美丽”为主题,通过科普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并邀请蒲公英讲师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现场讲解生活垃圾分类常识,指导社区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南湖街道佳宁娜广场活动现场南湖街道佳宁娜广场活动现场
微课堂现场微课堂现场

  活动还巧妙将垃圾分类与趣味游戏相结合,通过“幸运大转盘”、“乾坤小挪移”、“争分夺秒”、“环保DIY画布”等寓教于乐的互动游戏,让参与活动的市民大呼,“通过游戏学到了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

  “党建红”带动垃圾分类“时尚绿”

  活动当天,由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与热心义工组建的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先锋队,以各社区为单位开展入户宣传、夜间督导等行动,通过上门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向居民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条例,收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见和遇到的困难。

  “夜间执法”扎实推进垃圾分类

  为加强垃圾分类夜间督导工作,在入户宣传先锋队的基础上,联同街道执法队开展“夜间执法”巡查活动,指导垃圾分类督导员切实履职,同时对于乱投放垃圾的行为,进行“活动代罚”让其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处以相应罚款。

  据了解,自《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罗湖区多管齐下,以“规范化”为抓手,实现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完善设置,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接下来,罗湖区将继续多措并举大力宣传,探索“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的新工作模式,稳步推进垃圾分类进小区,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罗湖样本。

  (审核:惠歆鸿)

  (编辑:张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