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吕燕珊 通讯员 杨培强) 进入2月,哪些天象值得期待和关注呢?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发布的2月份天象预报中获悉,18日有“金星合土星”,19日将迎来“超级元宵月”,27日可见“水星东大距”。

  金星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土星拥有着美丽的光环。2月18日22时16分,这两颗特别的行星将在夜空中相聚,珠三角地区的最佳观测时段为19日凌晨4时45分至6时15分,届时可见东偏南的天空挂着最亮的金星,紧挨在金星右侧暗一些的为土星,二者相映成趣。

  今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正好在元宵节当晚,正圆时刻为23时54分,这已经是连续第3个年头元宵月元宵圆了,当晚的元宵月也是2019年度最大的满月。当晚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月地距离仅为35.69万公里,比月地平均距离38万公里近了许多,从肉眼看上去,满月面积大了约15%,当之无愧为“超级元宵月”。

  据介绍,水星大距是指从地球上看去水星和太阳张开的角距离最大时的天象,水星在太阳以东称为东大距,以西称为西大距。2019年水星共有6次水星大距,3次为东大距,3次为西大距。2月27日将发生的水星东大距,在当天18时30分至19时的半小时内,在西方低空可以寻觅水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