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事成财经

  除了华为,腾讯,平安,万科等深圳“本土企业”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也把企业总部搬到了深圳,比如恒大集团,还有百度公司的华南总部和国际总部,阿里国际总部和阿里云计算总部等等也都搬到了深圳。而且有意思的是,恒大总部毗邻万科总部,百度和阿里毗邻腾讯总部。这是要一决高下的意思么?

  首先我们要知道,目前深圳拥有379家上市公司总部,这个数字超过了香港和上海北京,全国第一,全球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东京。

  所以很多人疑惑,深圳,面积还不到2千平方公里,地盘很小,还有着全国数一数二的高房价,各种成本都很高,而且经过了“华为搬离深圳”的风波后,虽然华为表示不会离开深圳,但也把一些研发部门迁移到了成本更低的隔壁—东莞。那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企业把公司总部搬到深圳呢,深圳到底有什么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他们呢?

  深圳具备中国最好的营商环境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人们开始下海捞金,首站就是深圳,时代赋予了深圳的使命—改革开放,彻底激活了沉睡的中国,深圳就是一个对外的大窗口。当时在深圳创业,哪怕就是开个小店,都不用交税,政府还会给予扶持。

  作为特区以及计划单列城市,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深圳具有制定地方条例的立法权,在制定政策方面非常灵活。除了企业税负比较低以外,深圳有高效的政府,不仅办事效率高,而且不用拉关系,只要你有能力,就会有立足之地。这也是其他城市目前所不具备的,全国最健康的经济结构。

  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深圳湾

  前海,位于深圳南山半岛西部,紧邻香港国际机场和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两大空港。为什么他是特区中的特区,特别在哪呢?

  1。体制之特:创新政府治理手段。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改革,实现“一口受理、一网服务、一门审批、一颗印章对外”。目前,前海已初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行政审批制度体系、政务服务体系和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2。开放之特:高水平开放,加快深港合作。成立几年间,前海也在用实际行动加快深港两地合作步伐。合作区成立以来累计面向港企出让土地15宗,面积占比47.4%。产业合作方面,已累计孵化港澳创业团队158个,并为香港大学生提供了1500个实习岗位。前海蛇口片区累计注册港企总数为8031家,注册资本8937.26亿元,港企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凸显。

  3。法治之特:高起点谋划,防范风险。推动了《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首次在中国落地,组建了全国唯一的自贸区仲裁联盟。无论是创新治理体系,还是改革管理方式,前海快速发展的“秘诀”都离不开“创新”二字。“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防范风险为底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深圳湾填海区,位于华侨城地区南部的滨海地区,南面深圳湾区,北倚华侨城内湖湿地,西侧为沙河高尔夫球场,东侧毗邻福田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

  深圳湾超级总部地区将突破原有的商务空间模式,而是一种新的组合与重塑,将带来一系列新城市经济方式、新城市社会方式与新城市生活方式的变革。深圳湾超级总部的建设,定位为“城市在全球经济产业链条中终极地位的典型代表,未来深圳发展成为世界城市的一个功能中心”

  作为深圳走向全球城市的核心地区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和后海金融总部,在世界性金融企业的引进上同样可圈可点,除了我们开头说的那些巨头企业外还有华润、招商、中粮、中建钢构、中铁南方、大成基金、中山证券、喜之郎等企业已经宣布入驻。

  以高新科技园、深圳湾总部、后海金融为核心的深圳湾已然具备了类似旧金山湾区的硅谷气质,这无疑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进阶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资本,事实上也将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流砥柱占位赋权。

  综上,我们总结三个原因,决定了越来越多企业总部搬到深圳。1。深圳的营商环境,全国最健康的经济结构。2。深圳的活力,企业和人才资源的聚集。3。深圳的供应链、快速出海、全球效率优势,也就是高效的经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