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上午,在深圳开往青岛的 T398 列车上,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创伤骨科护士黄长虹、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黄同海、深圳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孙学迪以及惠州中心医院的 4 名医护人员完成了一场生死时速的抢救。

  2 月 5 日上午 9 点 25 分,当 T398 列车驶出惠州站不久,广播中就传来了乘务员请求帮助的声音:“2 号车厢有乘客身体不舒服,如车上有医务人员,请前往给予帮助。”

  此时,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深圳市坪山区中医院)罗湖院区创伤骨科护士黄长虹正在此列火车的 1 号车厢。由于当天下夜班就赶火车,上车后就睡着了。在睡梦中,她隐约听到广播中的内容,一下就惊醒了,赶紧小跑赶到 2 车厢。当她到达现场时,发现一名男性老人躺在地上,3 名医护人员正在为他实施心肺复苏抢救。从他们的脸上能看出,不停的按压已经让他们有些疲惫。于是,黄长虹立刻告诉其他医护人员,她也是一名护士,可以与大家一起开展施救工作。

  随后,4 名医护人员分工合作,黄长虹、黄同海、和惠州中心医院的护士轮流按压,孙学迪做口对口通气。

  经过 20 多分钟的按压,列车驶入河源站,河源 120 急救人员已经在站台等候。此时,车厢内的抢救仍在持续,河源 120 急救人员带来了通气球囊等急救设备,与深圳医务人员共同携手开展抢救。又经过 10 多分钟的抢救,老人的生命体征总算是平稳了,由医务人员护送至河源当地医院继续治疗。

  据了解,被抢救的老人今年 71 岁,有冠心病史。整个抢救工作历时将近 40 分钟,深圳惠州两地 4 名医护人员共同合作,大大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抢救结束后,列车长对 4 名医务人员表示了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