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深圳人的记忆中,云片糕就是童年记忆,是忘不了的乡愁。据《宝安县志》大事记载:1901年合成号发明了驰名中外的“深圳云片糕”产品远销南洋华埠,是深圳市民和广大华侨同胞寄托乡忧的家乡食品,曾经也为一带一路和出口创汇作出贡献。华侨回来深圳都要在罗湖火车站带上一盒云片糕,从香港来的旅客也无不买上一盒当手信送给内地亲友,造就了云片糕的鼎盛时期,历史原因深圳云片糕消失了近半个世纪。2015年,合成号《深圳云片糕制作技艺》入选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至此深圳人又能品尝到地道的深圳云片糕。

  “我爱深圳”四个字鲜艳夺目的写在百年合成号展位上方,工作人员指引在场的市民说出和写下自己爱深圳的理由,吸引了众多的市民留影分享。

  今年是百年合成号,连续第8年参加文博会,首个发起以“我爱深圳”为主题,向深圳市民征集“我爱深圳的理由”活动。深圳自古就是一个包容、创新、开放的城市,改革开发40周年,吸引了五湖四海的追梦者,创造出国际化大都市,文化产业之都,生活在这里的2000万个深圳人,有2000万个爱深圳的理由,通过这次活动,激发起深圳市民“爱深圳”的情感,在这里实现自己价值的快乐,表达对城市的尊重,成为老深圳人和新深圳人的情感宣誓和交流平台,激发起人们爱国爱乡的情怀。

  “深圳孕育了1901年的合成号,发起这个活动,是一个本地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办方表示。16日-20日,百年合成号非遗馆8号展位,除了提供“我爱深圳的理由”分享平台,还邀请深圳市民过来品尝深圳味道,分享儿时记忆“深圳云片糕”,让深圳人品尝深圳、读懂深圳。通过合成号手信,传递深圳精神和历史文化,作为深圳名片走向世界。